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2023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 用影像認識臺灣經典文學

【公關組】2023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 用影像認識臺灣經典文學

更新時間:2023-11-20 14:31:48 / 張貼時間:2023-11-20 14:19:4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23
稿源: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

2023「第四屆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頒獎典禮於11月20日於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舉行,今年有來自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聯合大學等學生跨校系組隊參賽,以性別、社會、女性意識、人權等主題改編拍攝,共創數位影像力,以影像帶領著閱聽眾認識臺灣經典文學,是李昂文藏館近年推動的主軸。

中興大學陳全木副校長、人社中心蔡東杰主任與作家李昂擔任頒獎人,李昂讚許本屆參賽片都有獨特表現,學生在有限資源下極力發揮年輕世代的意象詮釋。

首獎「女紅妝」,臺灣大學歷史系游騰翔、財金系吳彥霖、林新原及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蕭伃佑、設計系傅襄晴改編《北港香爐人人插》〈彩妝血祭〉,228迫害下的人權、性別議題。劇中人因現實壓迫而面目全非,透過妝容彌補缺憾。李昂讚許其貼近小說,以編年方式拍攝出重大的情節,在演員尋角化妝、場景變化安排用心與巧思。

第二名「悸」,銘傳大學廣電系陳鴻霖、朱旻恩、劉燕欣、李彩玲、黃偉豪、李榮輝選材《花季》,呈現少女對情愛與性的幻想,期待發生什麼的悸動。場景佈置優美,鏡頭語言順暢,拍攝手法很自然青春有質感。李昂讚許對白、拍攝場面細膩展現兩性/師生間微妙變化,拍得好看。

第三名「歲美男」,銘傳大學廣電系陳韋杉、蘇偉倫、曾子芊、賴蕙雯、林子敬、余雋宏將「花季」逝去的青春延伸,來到大齡女子「睡美男」。李昂讚賞此改編替原著小說作家尋到新創作脈絡。鏡頭設計具美感層次,當推開那扇門,打開社會對女性的囹圄框架。並榮獲「網路人氣獎」,網友推播讚言其打破世俗目光,隱喻深刻,引人思索。

同列第三名「那年錯過,第五個季節」,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顏佑嘉、黃柏鈞及教育科技系曾于芮改編《花季》,少女對性與愛既期待又怕受傷的刺激心情,演出自然細膩,鏡頭語言豐富順暢,品質極優的清新小品。

優選「消失的五點鐘」,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李昀軒、林羿馨、楊晴雯、王怡真、許詠傑從〈混聲合唱〉選材,十分特殊,李昂讚許是本屆獨特取材方向的創作,值得鼓勵!議題有趣,奇幻劇情鋪陳,很好的嘗試。

優選「妝暗殺」,淡江大學資傳系謝立石、方標鑫及英文系許紫臻將《殺夫》、《暗夜》、《北港香爐人人插》元素巧妙融合,女主角暗黑性格現形的特效自然。李昂極欣賞流暢鏡頭拍出舞者身影,故事引導出幾個小說中「被傷害後的反擊」精神。

2024「第五屆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歡迎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好手組隊參賽!期盼一起引領更多的閱聽眾用不同角度認識臺灣經典文學。

活動相簿

2023李昂文學微電影★首獎《女紅妝》


完整得獎影片
李昂(前排左2)、興大陳全木副校長(前排左3)、人社中心蔡東杰主任(前排左1)與得獎團隊合影

李昂(前排左2)、興大陳全木副校長(前排左3)、人社中心蔡東杰主任(前排左1)與得獎團隊合影

第一名團隊

第一名團隊

第二名團隊

第二名團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