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教授花千萬買地 還給溪流/打掉近200公尺水泥護岸、固床工 讓消失的原生動植物歸隊

【媒體報導】興大教授花千萬買地 還給溪流/打掉近200公尺水泥護岸、固床工 讓消失的原生動植物歸隊

更新時間:2023-11-22 11:09:29 / 張貼時間:2023-11-22 11:04: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854
稿源:2023-11-22/自由時報/佟振國

台灣地狹人稠,人們填海、築堤、開山,總想向老天多爭一點地,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與同是生態學者的澳洲籍丈夫彼得,卻在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的種瓜溪畔花上千萬買地,說服公部門與在地居民,打除自有土地上近二百公尺水泥護岸、固床工,還地於溪,讓曾經消失的原生動植物陸續「歸隊」。

「與國姓鄉種瓜溪結緣,似乎是天註定!」許秋容與彼得為了有更好的空氣品質與親近自然,輾轉中部許多鄉鎮,二○一八年找到國姓鄉北山村種瓜溪的合法農舍,本以為就此安居,卻發現周邊環境還有待提升。

許秋容和澳籍丈夫與種瓜溪結緣「天註定」

二○二一年九月,兩人看到南投縣府在種瓜溪旁小支流的整治工程大量使用水泥構造,且不只小支流,種瓜溪兩側水泥護岸至少高達四公尺且綿延數公里。溪床也是層層固床工,短短二百公尺就有九道,成為水中生物難以越過的障礙,更堅定他們要改變水泥治溪的決心。在請求縣府暫停支流工程的同時,也積極找資料、參考國外文獻,希望以更友善方式復育河川。

他們先向老農買下種瓜溪畔的檳榔園,砍掉檳榔讓血桐等台灣原生樹種生長,並且不施農藥、化肥。二○二二年元月,他們前往當時的水保局南投分局報告「去除種瓜溪水泥高牆,營造友善生態環境計畫」,經過多次平台會議,同年十二月完成工程設計,終於可以打除受損斷裂的水泥護岸。

但另一個挑戰接踵而至,耶誕節前夕得知鄰地要出售做露營區,他們與鄰居都擔心露營區帶來人潮、垃圾和噪音,影響生態,彼得毅然拿出退休金買下這塊地,周邊居民才知道兩人是來真的!

種瓜溪河川復育計畫第一期工程在今年三月動工,近二百公尺長、高四公尺高堤真的移除了,改以友善環境的緩坡連接河岸。許秋容感謝表示,在打除水泥護岸時,為了保住一棵破布子樹,施工單位變更工法;溪床高落差固床工打出缺口,讓水流及生物自由移動;透過大型石塊和偏轉向心石塊的擺放,讓水流能導向中心,避免沿岸沖刷。

專家:為自然生態無私奉獻令人欽佩

另外,原本佔據溪床的非洲象草等外來植物也予移除,河床樣貌煥然一新,動植物重新回來繁衍。改善後的溪床挺過八月初的卡努颱風,眾人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

生態專家李璟泓實地造訪,大讚竟有地主要求把地給溪流當滯水沉沙的緩衝帶,為自然生態無私奉獻的胸襟令人欽佩。

「這絕對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許秋容與彼得表示,後續還有第二期工程要向下游推動,希望持續改造其他溪流,讓河川生態愈來愈好。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左)與同為生態學者的澳洲籍丈夫彼得(右),在國姓種瓜溪推動「還地於溪」,自設告示牌歡迎民眾來親近溪流。(記者佟振國攝)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許秋容(左)與同為生態學者的澳洲籍丈夫彼得(右),在國姓種瓜溪推動「還地於溪」,自設告示牌歡迎民眾來親近溪流。(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種瓜溪約二百公尺河段,拆除高聳水泥護岸進行生態復育的前後對比。(李璟泓提供)

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種瓜溪約二百公尺河段,拆除高聳水泥護岸進行生態復育的前後對比。(李璟泓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