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深耕亮點】2023興程式競賽點亮夢想 興生代創意無極限

【深耕亮點】2023興程式競賽點亮夢想 興生代創意無極限

更新時間:2023-11-28 15:21:30 / 張貼時間:2023-11-28 15:12: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967
稿源:中興大學電資學院

培養非資訊領域學生數位跨域能力,中興大學通識中心2019年起開設「資訊素養:程式設計與應用」,將邏輯運算課程列為通識必修,資訊素養普及率六成以上,並舉辦興程式競賽,鼓勵非資訊領域學生投入應用,活用數位技能。

興程式競賽開辦至今已邁入第三屆,今年以「解決生活所遭遇問題之應用程式設計」為主題,分,旨在鼓勵學生投入程式設計改善生活,透過彼此觀摩提升資訊素養。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電機資訊學院協辦,於11月14日舉辦決賽,共有十組團隊進入決賽,11月23日舉辦頒獎典禮,共同見證興大學子在資訊素養之旅程中,綻放光芒。

「初學組成績亮眼,挑戰創新極限!」
初學組金獎由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彭偉臣、呂明翰以「人工智慧(AI)、可用於擴增實境(AR)、元宇宙的體感智慧衣」為題獲得,以解決目前生活中仍需透過搖桿作為媒介進行系統操作問題,設計輕、薄、不須電池,結合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身體與衣物的靜電與材料設計,實現可以感知動作的智慧衣,作品運用領域廣且創意度高。

彭偉臣表示,要實作感知動作的智慧衣,需解決電池厚重、元件穿載不適感及不可清洗特性。因此該團隊利用「紡織物」與「自然靜電」特性,搭配「位移電流(摩擦奈米發電機) 」,使其衣服輕量化、軟性、並不需搭配電池。然後利用機器學習識別電訊號,驅動目標應用,安裝於接收身體訊號的程式中,判斷收到的訊號來驅動目標應用。此衣服重量僅2.25克,動作訊號預測準確率高達92.4%,在多次水洗後,訊號仍穩定。

「跨域組挑戰極限,見證合作力量!」
跨領域合作進階組金獎由資訊管理學系陳采均、法律學系林奕婷以「興大二手拍賣APP-快來尋找你需要的東西」為題獲得,團隊以解決興大二手書各種拍賣平台訊息雜亂問題,設計清晰明瞭、操作簡潔且具備安全性的應用程式,提供給興大學生使用,作品完整度高且具意義。

陳采均表示,有鑒於往年的經驗,發現學長姐們使用社交平台發布二手書交易或轉讓,訊息相較雜亂無章,造成交易執行上之困難。於是想到創建一個二手拍賣平台提供給學長姐將書籍或用不到的宿舍用品等等的傳承給學弟妹。此APP設計,使用HTML5、CSS3、VueJS、JavaScript、AppScript 和 WorkSpace 等相關程式技術建置前、後端。同時採用 PWA 技術,建立Manifest檔案,提供使用者良好的離線體驗和快速提高頁面的加載的速度。

「數位未來:興程式競賽引發無限可能」
興程式競賽不僅是一場競技,更是興大學生們展現創新力的大舞台。透過程式串起跨領域交流,描繪了數位未來的無限可能。期望興程式競賽能成為本校具特色活動,啟發更多學生踏上數位時代新視野的起點,為數位未來之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
初學組金獎團隊,由電資學院王行健副院長(左)頒獎。

初學組金獎團隊,由電資學院王行健副院長(左)頒獎。

跨領域合作進階組金獎團隊,由張玉芳教務長(左)頒獎。

跨領域合作進階組金獎團隊,由張玉芳教務長(左)頒獎。

頒獎儀式大合照

頒獎儀式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