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2023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國立中興大學場

【公關組】2023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國立中興大學場

更新時間:2023-11-29 16:37:18 / 張貼時間:2023-11-28 15:23: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58

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


稿源:中興大學磐石中心

2023年11月23日,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攜手國泰金控及國立中興大學,舉辦第六場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

第六場論壇特邀與中興法商學院有教學淵源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進行「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專題演講,並邀請畢業校友國泰金控李玉梅副總經理,以及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谷合教授,一同以「成為永續人才」為主題進行座談分享。

國立中興大學陳全木副校長蒞臨致詞中說明,自2021年起出版永續報告書,已連續三年參加「TCSA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並屢屢獲獎,今年更榮獲2023年「第16屆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大學永續報告書白金獎」、「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兩個最高殊榮獎項。2023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更有兩項SDGs指標進入全球百大,分別為SDG15「陸域生態」(全球排名第43名、臺灣第一)以及SDG13「氣候行動」(全球排名第98名、臺灣第二)。興大現設有12大學院,系所完備,培育學生專業知能、反思創新、團隊合作、在地關懷、全球思維等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期許舉辦影響力投資校園論壇,帶來長遠的發展。

國泰致詞嘉賓國泰金控李玉梅副經理深感榮幸受邀回到母校,共同推動影響力投資。鼓勵學生培養趨勢產業的觀察眼光,在大學四年的學習歷程中,紮根於所學,全身心地參與學術領域的探索和實踐。如中興大學的校訓「誠樸精勤」,真誠待人,樸實做事,精進自我,勤奮向前。

影響力投資專題演講中,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提到2020年他寫了《影響力投資》一書,當時台灣還沒有很多人關注。到了2022年,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IIN,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最新調查揭露,全球影響力投資市場規模近1.2兆美元,較上一期調查(2020年)成長63%,是永續金融領域中成長最快速的類別。究竟什麼是「影響力投資」?影響力投資等於做慈善?

吳道揆執行長解釋,影響力投資定義為「有意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造就正面且可衡量的影響並產生利潤。即「投資改變世界」,透過引領市場資本、共創永續價值(Private Capital, Public Good.)。影響力投資的基本概念就是行善致富(do well by doing good)。順序是先行善(doing good),再致富(do well)。又稱為「覺醒的利己主義」。更提到,雖然未必以影響力轉型為名,但是在這永續當道的年代,轉型案例其實不少,更舉例沃旭能源(Ørsted),這家原本國營的丹麥石油及天然氣公司,85%以上的原料是化石燃料,在現今永續的大潮下,生存都是問題,遑論發展獲利。該公司歷經10年轉型,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公司。股票在2016年上市,股價成長遠高於所有大盤,是典型的影響力轉型成功案例。

幾乎所有的轉型,無論數位轉型(工具),品牌轉型(溝通),減碳轉型(營運),都是為了預見或適應內外環境的改變,做出調整,更好的服務客戶,掌握市場,增加營收。影響力轉型更是如此。永續發展目標涉及範圍廣且成因複雜,影響力投資主要是針對169個細項,做出具體貢獻。目前,影響力投資的衡量標準百家爭鳴,而GIIN推出衡量與管理影響力的系統IRIS+(Impact Reporting and Investment Standards),希望建構通用的指標,提升影響力投資的可比較性。最後吳執行長提醒影響力投資的首要條件是「有意圖」(intention),方能創造正向「社會效益」和「投資利潤」雙底線。並鼓勵在場學子勇於培養及充實自我,成為未來企業炙手可熱的永續新人才。

專題座談中,國立中興大學林谷合教授提到,貧富不均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所面臨的複雜社會問題,而SDGs中的第10項目標即為減少不平等,身為教育機構及人才培育單位,中興大學則是有規劃「興翼計畫」,包含招生與獎助學金項目,放寬入學門檻、提供經濟協助,提升弱勢學生獲取教育資源的機會,以促進教育資源上的平等。

面對全球暖化造成的環境巨變/災難,國泰金控李玉梅副總經理說明,作為台灣資產最大的金控公司國泰很早就力拚轉型,是台灣的最大商辦房東,化身「再生能源團購」的平台,由國泰統一採購再生能源後,再分配需要的承租戶,也協助做用電紀錄,滿足市場有承諾使用再生能源提供承租戶更便利取得再生能源機制,帶動產業邁向能於轉型(2022年國泰人壽買了650萬度綠電,供我們的承租戶去使用,減少了大3000噸碳排量)。

中興大學作為中部的優質綜合大學,對於永續人才的培養,林谷合教授進一步說明,中興大學擁有12個學院,也積極創立不同領域的學程提供同學參加,例如農業永續相關的學程;學校也會提供和企業合作的實習經驗提升同學的實戰力,藉由各方面的資源提供,希望將同學培養成全方位的人才。

面對產業的快速迭代,在人才需求上,李玉梅副總經理以今天所穿的國泰60週年T-Shirt上的Slogan「你比你想的勇敢」進一步說明,近10年的環境變化超乎想像,數位轉型、疫情蔓延、國際局勢等變動,讓時勢更加艱難,所以需要更多勇氣,來面對未知的挑戰,必須用多元的能力來解決地球、環境,造成變化與衝擊。並舉例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氣溫忽冷忽熱,寒流、高溫、旱災、暴雨所造成的災情時有所聞,靠天吃飯的農民一年的心血可能會因為一次的高溫或寒害而造成收穫量大幅減少的情形,而芒果更是台灣的高經濟作物,2022年便推出以農民的實際需求的「芒果農作物保險」。這就是因應需求與運用科技的體現。

李副總更提到,快速變遷的時代及知識扁平化的時代,專業已沒有界限,能夠快速將知識轉變成能力就是個人的能耐。在國泰內部會根據47種不同職務人才的要求去評測8個指標,包括持續改善、創新思考以及團隊合作,其中又包括積極學習、時間概念,每1個職位都有8大指標,這8大指標皆對應「學習力」、「敏捷力」、「對話力」。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特別強調:「影響力投資除了追求財務報酬外,還要追求明確且可衡量的社會或環境影響力。在此追求的是『雙底線』(double bottom lines),即兼顧利潤與影響力。影響力投資聚焦於SDGs,為社會和環境議題提供解決方案,屬於永續投資的一環。當有意為社會及環境創造正面且可衡量的影響力,同時獲取利潤時,才是影響力投資」。論壇最後與會嘉賓勉勵興大學生勇於紮根於學業,培養敏捷的思維、洞察國際趨勢、實作能力,並培養對話力與研究精神,培養在永續浪潮的新思維。
論壇活動合照

論壇活動合照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王建富教授、林谷合教授、鄭菲菲教授、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國泰金控李玉梅副總經理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王建富教授、林谷合教授、鄭菲菲教授、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國泰金控李玉梅副總經理

興大學生踴躍發言

興大學生踴躍發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