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吸引國際生來台+留台 我大學學術聯盟與德州大學系統簽合作備忘錄

【媒體報導】吸引國際生來台+留台 我大學學術聯盟與德州大學系統簽合作備忘錄

更新時間:2023-12-01 09:46:57 / 張貼時間:2023-12-01 09:43: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204
稿源:2023-11-30/中國時報/林志成

為強化吸引優秀國際生來台就讀與留台工作,教育部9月發布籌組國家重點領域國際合作聯盟及國際產學教育合作聯盟,27日及29日進行我國大學學術聯盟(UAAT)與德州農工大學系統(TAMUS)及德州大學系統(UTS)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

教育部籌組國家重點領域國際合作聯盟及國際產學教育合作聯盟,透過籌組大學聯盟及設立海外基地,雙邊共同合作發展,達成未來世代產業技術突破、及人才培育與發展。其中,國家重點領域國際合作聯盟秘書處委由台大擔任,並由校長陳文章或聯盟學校校長代表聯盟洽談國際合作。

本次簽署合作備忘錄,是台灣大學學術聯盟與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及德州大學系統攜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雙邊大學學術聯盟所簽署的2份合作備忘錄效期為5年,合作範圍涵蓋半導體、量子科技、農業、生物醫學工程、太空科技、華語文教育及金融等領域。

簽署儀式以實體及線上方式進行,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於線上簽署儀式致詞表示,藉由此次備忘錄的簽署,台德州大學學術聯盟更加確定未來的合作領域,有助具體實踐雙邊高等教育學術研究合作及交流,最後也祝賀雙方合作關係的深化並期待日後亮眼的合作成果。

台灣大學學術聯盟代表人陳文章校長說,簽署備忘錄可以深化雙邊合作,除了能讓臺灣學生到國外學校研習,也能透過提供來台學習華語、到企業實習等誘因,吸引國際生來台灣,下一步也將規畫雙聯學位,讓國際生來台、甚至留台工作。

台灣大學學術聯盟由國內12所頂尖學府組成,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北醫大、台師大、中山、北科大、政大、中興、台科大及中央大學,專業領域涵蓋工程學、科學、醫學、農業、社會科學和人文藝術等範疇。

德州大學系統包含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等9所著名學府及5個醫學中心;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則由11所大學、一個綜合健康科學中心、8個州機構組成,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為德州農工大學大學城分校。德州的2個大學系統專業橫跨多個學術領域,均名列美國最大的公立大學系統之一。


國家重點領域國際合作聯盟與德州大學學術聯盟 臺德州雙邊簽署合作備忘錄

稿源:2023-11-30/教育部新聞/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為強化吸引優秀國際生來臺就讀與留臺工作,教育部於今年9月發佈籌組國家重點領域國際合作聯盟及國際產學教育合作聯盟,透過籌組大學聯盟及設立海外基地,雙邊共同合作發展,達成未來世代產業技術突破、及人才培育與發展。其中,國家重點領域國際合作聯盟秘書處委由國立臺灣大學擔任,並由陳文章校長或聯盟學校校長代表聯盟洽談國際合作,本(11)月27日及29日進行我國大學學術聯盟(UAAT)與德州農工大學系統(TAMUS)及德州大學系統(UTS)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

本次簽署合作備忘錄,是臺灣大學學術聯盟與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及德州大學系統攜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雙邊大學學術聯盟所簽署的2份合作備忘錄效期為5年,合作範圍涵蓋半導體、量子科技、農業、生物醫學工程、太空科技、華語文教育及金融等領域,尤其特別強調半導體產業相關領域的合作,符合臺灣與美國共同推動的「台美教育倡議三年策略計畫(2023-2025)」目標,積極培養半導體人才並促進國際產學合作。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於線上簽署儀式致詞表示,藉由此次備忘錄的簽署,臺德州大學學術聯盟更加確定未來的合作領域,有助具體實踐雙邊高等教育學術研究合作及交流,最後也祝賀雙方合作關係的深化並期待日後亮眼的合作成果。

我臺灣大學學術聯盟代表人國立臺灣大學陳文章校長表示,簽署備忘錄可以深化雙邊合作,除了能讓臺灣學生到國外學校研習,也能透過提供來臺學習華語、到企業實習等誘因,吸引國際生來臺灣,下一步也將規劃雙聯學位,讓國際生來臺、甚至留臺工作。陳文章也說,經由成立學術聯盟的形式,能透提升臺灣高教在知名度,讓國際看見臺灣高教的優勢,更能說服國外學校將學生送來臺灣學習。

此次簽署儀式以實體及線上方式進行,現場典禮分別在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及德州大學舉行,由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攜帶由國立臺灣大學陳文章校長代表臺灣大學學術聯盟簽署的約本,並率領臺灣大學學術聯盟12所大學訪團,分別與德州大學系統總校長James B. Milliken及德州農工大學系統總校長John Sharp簽署合作備忘錄,另有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組長王競時(Arend Zwartjes)、駐休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蕭伊芳處長等臺德州官員。國立政治大學李蔡彥校長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等學校代表線上參與簽署儀式。

臺灣大學學術聯盟由國內12所頂尖學府組成,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及國立中央大學,專業領域涵蓋工程學、科學、醫學、農業、社會科學和人文藝術等範疇。德州大學系統包含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等9所著名學府及5個醫學中心;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則由11所大學、一個綜合健康科學中心、8個州機構組成,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為德州農工大學大學城分校。德州的2個大學系統專業橫跨多個學術領域,均名列美國最大的公立大學系統之一。本次備忘錄簽署後,臺德州雙方接續討論未來合作事宜,將在半導體及其它重要領域展開更深入的教育交流與研究合作,並共同實現「台美教育倡議」之政策目標。
台灣大學學術聯盟與美國德州大學系統簽約合作備忘錄。(教育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台灣大學學術聯盟與美國德州大學系統簽約合作備忘錄。(教育部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臺灣大學學術聯盟代表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系統代表總校長John Sharp完成備忘錄簽署儀式

臺灣大學學術聯盟代表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系統代表總校長John Sharp完成備忘錄簽署儀式

臺灣大學學術聯盟學校代表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學校代表出席簽約儀式

臺灣大學學術聯盟學校代表與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系統學校代表出席簽約儀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