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關組】清愛的對象-設計思考工作坊

更新時間:2023-12-01 11:05:56 / 張貼時間:2023-12-01 11:04: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30
稿源: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中區聯盟與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於11月25日合辦「清愛的對象-設計思考工作坊」,此次活動由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鄭菲菲教授擔任召集人,並邀請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磐石隊(以下稱: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共同協辦,帶領校內外師生及業界人士,利用設計思考工具,以同理心探究問題的核心,解決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中庇護員工及技輔員老師所面臨的挑戰。

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旨在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有更多的資源與保障,透過日常清潔任務和些許居家清潔工程,一步一腳印培訓帶領庇護青年學習自立,翻轉人生。

此次工作坊主要合作的「磐石隊」,目前由18位正式庇護員工、4位庇護見習者以及數名職業重建專業人員組成。他們的日常工作包含輔導員工-個別化教學與多元支持、實作-機動清潔與駐點服務、維持營運-依照政府規定自負盈虧、弱勢扶助-庇護員工學習手心向下從事志工服務,以及社會倡議-積極推廣身心障礙服務等,形成一正向的循環。然而在過程中他們也面臨許多挑戰,例如「期望透過宣導讓社會大眾認識身心障礙者及如何與之相處」、「期望開發的案場有助於庇護員工的學習成長」、「期望建立庇護員工之金錢觀與工作動機」及「期望庇護員工在工作時能公私分明」等議題。此次「清愛的對象-設計思考工作坊」即針對以上議題邀請校內外師生及業界人士共同參與,以跨領域與創新的方式,發展解決方案,推動公民社會參與,同時提高民眾關注身心障礙者工作權之議題。

為了讓參與者更加理解議題內涵,工作坊當天上午由鄭菲菲教授介紹設計思考開頭,接著便邀請瑪利媽媽清潔高手工作隊宋孝萱組長與楊明臻技輔員介紹磐石隊日常工作及議題說明,最後則由工作坊參與者針對議題進行專家訪談,深入探究議題之問題核心。

工作坊當天下午則依循設計思考之步驟,將上午訪談所得之內容收斂成具體需求,再針對需求進行點子創意發想,最後再將天馬行空之創新點子整理成具體可行之方案。在工作坊的最後,各組將成果輪流發表並由宋孝萱組長與楊明臻技輔員提供回饋。

這場工作坊不僅是一次集思廣益的盛會,更象徵了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工作權議題的承諾和關注。通過各界專家、業界代表以及校內外師生的跨領域參與,相信此次工作坊並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邁向更包容、更理解、更充滿同理心之社會的開始。期待這次工作坊所孕育的解決方案能為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議題開啟新的篇章,並成為推動更廣泛社會參與的契機。感謝每一位參與者的付出與參與,為這個目標帶來了更多可能性和希望。讓我們攜手邁向一個更具包容與尊重的未來! 
大合照

大合照

活動召集人興大科技管理研究所鄭菲菲教授(右)頒發感謝狀給與會者

活動召集人興大科技管理研究所鄭菲菲教授(右)頒發感謝狀給與會者

清愛的對象-設計思考工作坊

清愛的對象-設計思考工作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