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高林實業李忠良董事長分享創業與經營心法

【公關組】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高林實業李忠良董事長分享創業與經營心法

更新時間:2023-12-02 14:59:32 / 張貼時間:2023-12-02 14:55: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06
稿源:中興大學研發處

高林實業和杏昌生技李忠良董事長以「學識、見識、膽識」自我惕勵,創辦台灣最大電機空調用銅金屬貿易的智友公司,以及台灣第一家上櫃安控產業慧友電子,將事業版圖從國際貿易擴大至生技醫療、綠能儲能、自行車、長照、物流以及時尚精品等。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1日第六場講座邀請李忠良董事長,以「創業與企業轉型」為題,分享企業經營心法。

李忠良董事長,台大經濟系、台北商業大學名譽商學博士,自1980年創業起累績40餘年豐富的企業經營經驗,目前為多家上市櫃公司董事並擔任高林實業和杏昌生技董事長,一路走來洞悉匯率等總體經濟變遷、人口老化健康需求以及2050淨零排放等世界潮流趨勢,不斷接納新知並勇於跨出舒適圈。

李董事長從大學時受當時經濟部長孫運璿演講啟發,由畜牧系轉至經濟系開始,娓娓道來,從創業前對國際貿易實務知能的修業準備,到創立智友公司從事銅及銅製品進出口買賣,強調「資訊不對稱」「專業化」「財務支援」,是企業經營成功不可或缺的要件。

從1984-1990經濟自由化至當前的「五+二」產業創新時期,李董事長抓緊每個時代的外部環境更迭和機會,除了以自有資金創業之外,也以投資股票、倂購等方式,拓展事業版圖,往多角化控股集團之路邁進。在股票投資上,提醒大家審慎評估,進場購買後,盡量長期持有。

李董事長熱心服務回饋社會,創辦「李福來教育基金會」贊助偏鄉教育,也支持多個社會公益團體,是極具個人魅力、帶人帶心、重視企業責任的領袖人物。

李董事長見聞廣博,樂於吸收新知,他分享除了英日語之外,為了解紅酒文化開啟學習法文的動機,至今仍每日學習;56歲開始接觸滑雪,不怕摔不怕跌不放棄,現已69歲在滑雪場上仍身手矯健。

李董事長強調ESG、企業永續經營。勉勵大家,盡早紮根英文、貿易實務、會計、經濟、國際經濟和總體經濟等基礎科目,他更提醒在創業經營的路上,惟有不斷學習、永無止盡,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李董事長再三強調,企業經營要時時洞察總體經濟等環境的改變,預作準備:要集結跨領域專業人才,「打群架」,較有機會把事業做大;勉力大家多聽「好」的演講、多參與社團活動,擴大自己的「人脈存摺」。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0月6日起至12月29日,每周五下午3時至5時,活動由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研發處、EMBA校友會主辦,全國農業金庫等單位協辦,發起人為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興大農經系校友、行銷系名譽教授)。

活動相簿
李忠良董事長在興大名人創業講堂分享創業與企業轉型

李忠良董事長在興大名人創業講堂分享創業與企業轉型

興大宋振銘研發長(左)致贈感謝狀給高林實業李忠良董事長

興大宋振銘研發長(左)致贈感謝狀給高林實業李忠良董事長

李忠良董事長與名人講座發起人吳明敏董事長(右)及興大EMBA校友會王逸華理事長(左)合照

李忠良董事長與名人講座發起人吳明敏董事長(右)及興大EMBA校友會王逸華理事長(左)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