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綠領新貴夯 大學開永續證照、淨零碳排專班育才

【媒體報導】綠領新貴夯 大學開永續證照、淨零碳排專班育才

更新時間:2023-12-04 11:23:33 / 張貼時間:2023-12-04 08:04: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123
稿源:2023-12-3/中央社/許秩維

因應永續發展和減碳趨勢,企業對淨零碳排、永續管理等綠領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大學也開設學士後專班、證照班或相關課程,來培育綠領人才。

立法院會今年1月三讀修正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2050年淨零排放。歐盟也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針對進口商品徵收碳關稅,今年10月試行,這些措施讓減碳成為顯學。

因應全球永續發展趨勢,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成為評估企業的新指標,永續報告書正是企業經營ESG的重要項目之一,而減碳也是ESG環境面的其中一環。

元智大學今年成立「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學士後專班」,從撰寫永續報告書開始,深入探討廢棄物管理、綠色能源、碳吸附、碳捕捉等技術,並計算溫室氣體的碳排放率。

元智大學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學士後專班執行長尤淨纓告訴中央社記者,桃園地區擁有18個工業區,其中287家企業被認定是排碳大戶,這些企業對於碳排議題非常焦慮,也急需相關人才協助,因此元智決定開設學士後專班,協助產業解決碳排放的挑戰。

尤淨纓表示,專班透過碳盤查、永續管理等課程建立相關知識後,還會安排實作,且有導師一對一輔導,另外也會輔導考取國際證照,只要2年就能培養綠領人才的即戰力,包括碳盤查師、稽查員等,協助企業進行內部產品或計畫的碳盤查,並提供專業建議和支援。

興大則開設永續管理師和ISO 14064-1主導查證員的雙證照班,以及淨零碳排管理人才等培訓課程,常常一開放報名,幾天內就迅速額滿。

興大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執行長吳耿東指出,減碳是許多企業要面臨的重要課題,雖然可找認證機構或顧問公司做碳盤查,但企業本身也應有員工具備相關知識,才能進行溝通,因此興大開設培訓課程和證照班,為企業培養綠領人才,也成為想轉職者的熱門選擇。

吳耿東提到,在永續發展的人才培育上,歐洲從2000年就開始起步,但台灣走得比較慢,大學端較少有相關專業的學碩士班,而興大規劃證照班和培訓課程,並與國際認證機構合作,安排碳盤查、稽查員、永續管理師等相關課程,希望在短期內提升綠領人才的量能。

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則開設「企業永續管理」課程,並安排產學合作,讓學生有機會去企業參與查驗,增加實務經驗,未來可投入永續管理師、碳盤查管理師等工作。

台科大工業管理系主任郭財吉表示,以前工管系主要應用在工廠管理,當永續管理概念進來後,還要考量地球的限制;好的永續人才除了具備基本學科知識,還要懂得面對系統性的改變,了解碳減量、投資和效能的數據分析方法,從數據中找到改善的方向。(編輯:張雅淨)1121203



新聞報導彙整

1.聯合新聞網:綠領新貴夯 大學開永續證照、淨零碳排專班育才
2.華視: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3.yahoo新聞: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綠領人才非理工限定 文科生跨域轉職敲門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