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童醫院健康醫院聊一聊講座 專家談淨零碳排與醫院ESG

【媒體報導】童醫院健康醫院聊一聊講座 專家談淨零碳排與醫院ESG

更新時間:2023-12-04 11:23:43 / 張貼時間:2023-12-04 08:10: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897
稿源:2023-12-3/經濟日報/楊聰橋

甫獲經濟部頒發節能標竿銀獎的童綜合醫院,為讓民眾了解醫院推動淨零碳排與ESG的現況與必要性,特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期間規劃一場「健康醫院聊一聊」講座,邀請中興大學柳婉郁教授與該院策略管理師羅森益分享「淨零碳排與醫院ESG」。

柳婉郁指出,醫療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總溫室氣體排放4.4%,約等於20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或514座火力發電廠的年排放量。台灣醫療排放占全國總溫室氣體排放比例的4.6%,略高於全球平均。其中,醫療照護設施與運輸工具的直接排放包括醫院設備、車輛、製程排放、廢棄物處理、逸散排放等;能源使用則占據12%,包括外購電力、外購蒸氣等;其他排放與供應鏈排放,包括餐飲服務、醫療器材、化學藥劑、藥品、呼吸器、建築物建設、病人通勤、員工交通等。

柳婉郁特別提出醫療部門推動淨零目標的三條路徑:(1)醫療機構減碳:減少醫療照護設施與營運的排放,包括能源、水資源、廢棄物處理與交通等;(2)綠色供應鏈:減少醫療行為會使用的醫療用品、材料的生產、配送、使用與廢棄處理,包括醫療設備、藥品與食物;(3)強化社區參與:減少在醫療設施外進行的醫療照護活動的排放,例如病人與員工的交通、社區醫療推廣以及提倡支持淨零排放醫療行為的政策。

柳婉郁並表示,隨著將溫室氣體減量的概念落實在醫院經營的各個面向,淨零排放將會往永續經營發展,此時醫院關注的重點將不再僅限於溫室氣體排放,還需要將ESG的概念納入經營的理念中。過去是否執行ESG是由企業自行決定,但隨著永續概念逐漸變為企業經營的規範,企業也開始被強制要求執行ESG與撰寫ESG永續報告書。醫院雖然肩負著救治生命的無私工作,但仍是法人的一種形式,妥善執行ESG可協助醫院降低經營上的風險、提高競爭力。

她說,醫療產業做為最貼近人群的產業之一,若能積極推動永續經營,朝溫室氣體零排放、維護良好利害關係人互動與持續改善醫院治理的願景前進,將能在醫病共好的良性循環中與民眾一同走向下一個新時代。

另童醫院策略管理師羅森益則分享該院近年來推動淨零碳排與ESG的成果。羅森益指出,該院在106年導入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盤查全院用電設備,全面更換新的省電設備,為能源節約做全面性的改革。107年起則將傳統燈管汰換成LED燈泡照明,接著每年都有不同的節能改善標的在進行,包括冷卻水塔汰換、逐年汰換老舊電梯並裝設電梯電力回升系統、使用一級能效離心式冰水主機及高效率空調用水泵、採用新式節能工具(吸附除溼空調箱)來改善手術式濕度問題。經統計,該院112年整體節能績效為節約能源179公秉油當量、抑抵二氧化碳995公噸、節省能源成本507萬元。

羅森益並表示,該院深知企業肩負的社會責任,以及環境永續的重要性,不斷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除了曾在106年受「服務業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示範輔導成果發表會」表揚,110年參加「臺中市住商節電補助申請平台」申請,獲得台中市政府肯定,並在111年及112年獲經濟部審核通過「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計畫」及「服務業系統節能專案計畫」,112年3月25日晚上8點半更加入全球串聯公益節能減碳活動,響應全球性「Earth Hour 關燈一小時」,以行動力挺,實踐童醫院永續經營企業社會責任。

此外,該院並與中興大學森林系合作宣誓0.86公頃地種樹造林活動,身體力行建構永續自然環境。日前並與元太科技合作,率先導入使用彩色無電池的電子紙健檢智慧卡,不僅能大幅減守受檢者的等待時間、提升醫護人員整體工作效率,並且也為童醫院實踐ESG企業永續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中興大學柳婉郁教授講解「淨零碳排與醫院ESG」。童綜合醫院/提供

中興大學柳婉郁教授講解「淨零碳排與醫院ESG」。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醫院策略管理師羅森益則分享該院推動淨零碳排與ESG的成果。童醫院/提供

童醫院策略管理師羅森益則分享該院推動淨零碳排與ESG的成果。童醫院/提供

童醫院透過舉辦系列講座或活動,讓民眾了解更多健康新知與醫療新科技。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醫院透過舉辦系列講座或活動,讓民眾了解更多健康新知與醫療新科技。童綜合醫院/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