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長傳授賽局成功關鍵

【公關中心】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長傳授賽局成功關鍵

更新時間:2023-12-19 13:33:16 / 張貼時間:2023-12-18 09:05: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92
稿源:中興大學研發處

執國內車用電子、電動巴士、車輛電控、電池模組生產牛耳,企業版圖橫跨美國、英國及中國等地,以自有品牌行銷世界百餘國並在各大洲設立全功能子公司。1982年成立的車王電子,以強大核心競爭力及全面品質管理體系為全球2000家客戶就地服務。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15日第八場講座,邀請車王電暨華德動能蔡裕慶董事長,以「從賽局理論談生涯經營」為題,分享「從無到有」創業過程,接手經營艱困企業「扭轉乾坤」心得,如何「一國到百國」拓展國際行銷;如何在全球重點市場「落地經營」,並且推動事業「轉型升級」。蔡董事長整合創業歷程、經營哲學與數位轉型做了一次精彩的成功傳承講座。

蔡董事長分析職場新人面對「職位賽局」、創新業者「創業賽局」、組織及商業模式變革「動態賽局」、以及社會服務「協調賽局」,從玩家、利得、策略三個層面剖析,以自身經驗解說。

蔡董事長認為:職場新人,應加倍學習,不需考慮升遷、待遇,珍惜時間與加強歷練更是重要;創業時,應放眼國際、落地服務,讓利培養客戶、結合異業,突破通路並築構與競爭者間的國際供應鏈障礙;企業成長期,應持續變革者策略,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並從點線面進行數位轉型,藉由投資與併購,引入技術及商業網路建立新的成長曲線;事業有成,應回饋社會提升生命價值,勇於承擔、無私奉獻投入法人團體永續創意經營,推動文化學術交流以突破國際合作障礙。

蔡董事長總結提出賽局成功關鍵在具有「智、信、仁、勇、嚴」五項品德的領導人。
蔡董事長除了介紹車王電集團「卓越、責任、可靠、研發」的經營理念之外,對數位及資安轉型、資通訊全球聯網架構以及智慧製造/服務系統平台亦有所著墨,加上對關鍵零組件設計的絕對掌握,這些都是車王電集團揮軍國際的利基點。

蔡董事長回答發問時,提到如何識人,透過接觸與交談了解一個人對未來的看法,價值觀相當重要。事業經營需要不同特質的人,但誠信、被信任(be trusted),是事業成長和獲得長輩提拔不變的原則。蔡董事長也強調,要把持原則、心存好心,樂於助人對社會有益,大部份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蔡董事長強調順勢而為、提早學習、佈局的重要性。提醒聽眾應自律,確實做好SWOT分析,掌握優勢描準機會,就能持續進步往前推進。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0月6日起至12月29日,每周五下午3時至5時,活動由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研發處、EMBA校友會主辦,全國農業金庫等單位協辦,發起人為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興大農經系校友、行銷系名譽教授)。

活動相簿



新聞報導彙整

中央社: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長傳授賽局成功關鍵
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長於名人講堂暢談經營哲學

車王電子蔡裕慶董事長於名人講堂暢談經營哲學

蔡裕慶董事長興大名人創業講堂大合影

蔡裕慶董事長興大名人創業講堂大合影

興大宋振銘研發長致贈感謝狀予蔡裕慶董事長(右)

興大宋振銘研發長致贈感謝狀予蔡裕慶董事長(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