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深耕亮點】高教深耕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講座邀請美國埃默里大學Dr. Haian Fu 分享「以高通量篩選技術增益癌症治療藥物開發」新穎講題

【深耕亮點】高教深耕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講座邀請美國埃默里大學Dr. Haian Fu 分享「以高通量篩選技術增益癌症治療藥物開發」新穎講題

更新時間:2023-12-20 17:14:06 / 張貼時間:2023-12-20 17:13: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837
為提升中興大學醫學相關師生之國際視野,醫學院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支持下,辦理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系列演講,特邀請美國頂尖醫研學府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Dr. Haian Fu蒞校訪問演說。

埃默里大學創立於1836年,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屬於研究型的綜合大學。目前擁有醫療與研究實力強大的健康醫學部和其集中醫學教育和研究的學院。埃默里大學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比鄰,2014年伊波拉病毒開始爆發傳染,首批2位感染者即被送至埃默里大學醫院,在全世界注目之下,埃默里大學醫院的醫師成功治療了該病毒,足見埃默里大學在美國乃至世界的重要性。

埃默里大學醫學院與可口可樂之父羅伯特伍德魯夫(Robert Winship Woodruff)亦有極大的淵源。可口可樂發跡於與埃默里大學所在的亞特蘭大市,伍德魯夫先生則曾為埃默里大學的學生。他的大筆捐款促使埃默里大學快速發展,成為美國最有規模的教育機構之一。校方為紀念其對學校的重大貢獻,校內有許多建築物以伍德魯夫先生命名。

Dr. Haian Fu在本次演講以腫瘤學、分子生物學、化學為引,介紹他所負責的埃默里大學化學生物探索中心(Emory Chemical Biology Discovery Center, ECBDC),以致癌蛋白質為標靶開發分子藥物為主要研究。他與ECBDC的成員運用「蛋白質交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PPI)」、「高通量篩選(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HTS)」、電腦科學及機器學習等科學技術,分析癌細胞內促腫瘤蛋白質生成、擴散之過程,進而開發可阻斷癌細胞生長之藥物,以增進人類健康福址。ECBDC和合作研究人員持續發表非常具影響力的學術研究,同時得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大量經費支助,致力培育化學生物學家和藥物開發科學家,促進科學發展。

此外Dr. Haian Fu認為將生物學的發現轉譯為化學科學是他的職責,並以此為基礎來設計癌症疾病的治療方法。同時儘可能的剖析癌症細胞基因變異情形,以取得完整的數位資料。隨然運用高通量篩選技術需要極高昂的建置成本,但是能幫助研究人員快速取得可控制致病途徑的抑制物,進而開發相關藥物,此外該技術亦能加速發現腫瘤內致癌蛋白網路,進而了解致癌之機制。本次Dr. Haian Fu蒞校訪問不僅加深興大與埃默里大學間的關係,對方亦希望興大能有醫學相關師生赴其機構進行交流研究,以共同培育頂尖醫學人才。
美國埃默里大學Dr. Haian Fu贈禮予興大醫學院陳健尉院長(右)

美國埃默里大學Dr. Haian Fu贈禮予興大醫學院陳健尉院長(右)

興大高教深耕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講座邀請美國埃默里大學Dr. Haian Fu演講

興大高教深耕厚實學院特色研究能量講座邀請美國埃默里大學Dr. Haian Fu演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