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中興新村設分部 經費40億元

【媒體報導】興大中興新村設分部 經費40億元

更新時間:2023-12-26 11:12:46 / 張貼時間:2023-12-26 09:25: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3,856
稿源:2023-12-26/中國時報/洪凱音、林志成、蔡亞樺

因應氣候變遷、保育山坡地水土資源,同時達到減碳目標,國發會25日召開委員會,通過「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114至117年度)」,國發會表示,該計畫結合藏水、保土、韌性及永續等4大面向,計畫總預算144億元,全案將陳報行政院核定。

國發會也同步通過「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建置計畫」,官員表示,中興大學長年有校地不夠的困擾,中興新村在精省後,區內居民因調職、退休及老化,人口逐年減少,國有房地逐漸閒置,中興大學師生進駐後,可促進中興新村閒置國有資產靈活應用,總經費約40億元,未來設置的系所以新興科技、健康醫療為主,目前也著手建置昆蟲館。

農業部提報「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114至117年度」,採取軟體防災及硬體減災的雙防線思維,並提出6大策略26項措施,其中軟體防災策略包括土石流自主防災與監測、集水區調適規畫與淨零策略推動、山坡地監督與管理、韌性坡地及區域性水土資源保育、資料整合加值與分析等5項,硬體減災策略則是治山防災。

國發會官員表示,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已訂定水土保持工程減碳路徑及減碳參考指引,工程工法、觀念都有很大改變,如減少混凝土使用,改採低碳材料,只要不危及民眾安全,不一定要大規模整地,期望2040年達到減碳50%目標。

農業部農村水保署副署長王晉倫指出,全台74%土地都是山坡地,氣候變遷強降雨集中,該計畫將投入在花東、南投、高雄等山區較多縣市的山坡地整治,以及提升民眾防災意識。

中興大學校地部分,該校總務長蔡岡廷表示,南投分部位在中興新村南核心區域,校地82公頃,比校本部53公頃還大。去年9月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已搬至該處,目前有200名師生,之後其他學院也會陸續過去,以碩博士生為主。



新聞報導彙整

1.經濟日報:通過!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大學城建置計畫 總經費40.21億元
2.聯合新聞網:通過!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大學城建置計畫 總經費40億元
3.yahoo新聞:國發會審議通過「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建置計畫」 5學院6000師生陸續進駐中興新村
中興大學南投分部整體規劃藍圖

中興大學南投分部整體規劃藍圖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校的循環經濟學院位置。(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國立中興大學南投分校的循環經濟學院位置。(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