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般若科技董事長林允進博士棄教從商勇於追夢成功創業

【公關中心】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 般若科技董事長林允進博士棄教從商勇於追夢成功創業

更新時間:2023-12-26 16:40:42 / 張貼時間:2023-12-26 16:38:1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33
稿源:中興大學研發處

般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愛為出發點,始終秉持「發揮潛能、創新卓越、造福人群」的經營理念,追求產品品質世界第一。在創辦人林允進博士領導下,般若科技已躍居全球水上摩托車螺旋槳製造龍頭,產業地位稱霸世界市場。般若科技在舷內外機、水上摩托車、快艇使用的全系列螺旋槳及推進葉輪領域,目前是全球最知名和值得信賴的品牌。

中興大學「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2月22日第九場講座,邀請般若科技創辧人、大古鑄鐵創辦人暨大方船舶董事長林允進博士,以「勇於追夢創造幸福人生」為題,分享「危機與浴火重生」的創業心路歷程,與聽眾共勉。看似人生勝利組的林董事長,創業過程艱辛是旁人無法體會,沉穩堅定的個性,謙卑及慈悲胸懷,讓林董事長在公司艱困經營、瀕臨倒閉時,不僅能起死回生,更一躍登上全球舞台。

林董事長生長在彰化縣芳苑鄉永興村,當時是風頭水尾海水倒灌偏僻的貧窮海邊農村,從小就立志用功讀書,不再務農。高中時因緣際會閱讀《台灣企業家的故事》書籍,即發願將來要創業成為企業家,更因家鄉臨海,對海洋及造船特別有好感。大學如願考進「海洋大學造船系」,大二時翻讀到日本《船的科學》雜誌報導,當時日本造船業興盛,全世界一半以上商船皆日本建造,更發願將來有機會想到日本深造,學習「船舶設計」。後來申請到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進入東京大學船舶工學研究所,經過五年半努力取得碩士博士學位,博士論文「貨櫃船後半部船型研究」,獲得關西造船協會最佳論文獎殊榮。

林董事長30歲學成歸國進入台大造船研究所任教,35歲放棄台大教授頭銜,在台中租了80坪廠房創業,白手起家和夫人蔡秋琦女士創立「般若科技」公司,生產水上摩托車螺槳,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1994榮獲青創楷模。

林允進董事長說,人生不會永遠平順,經營事業隨時會遇到危機。由於過度投資引發競爭對手搶單,1996年被大客戶抽單、銀行抽銀根,1999年公司差點倒閉,靠著新產品「小快艇螺槳」得以浴火重生,甚至成為全球最大的供應商,以自創品牌銷售各國知名船用引擎公司,經銷網路遍布全球,目前員工350人,2022年業績22.2億元。

2012年為了太太的健康,創立「大古鑄鐵」公司,利用製作螺槳的「精密脫腊鑄造技術」開發生產世界上最高端且美麗的鑄鐵壺及鍋具,為人類帶來幸福和健康的好產品。2022年也斥資10億元在高雄興達港購置5,700坪土地,創立「大方船舶」,生產建造「高附加價值」鋁合金快艇。

林允進董事長認為企業經營應重視特殊好產品的開發;精實管理降低不良率;加強幹部教育訓練;分享盈餘,提升員工待遇和福利。般若科技,每年舉辦國內、外員工旅遊,凝聚向心力,是形塑上下一心堅強團隊的關鍵。

林董事長引用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他認為今生遇見到的人事物,早就命中註定!有感於人生創業課題的領悟,林董事長表示,遇到考驗,要無所畏懼去面對,衝破難關,業消了,運才會開。

最後,林董事長強調幸福由愛自己開始,要分享健康、美味和幸福心;創業成功的要素是:1.修福報;2.勇於冒險;3.強韌的生命力;4.先見之明的智慧;5.造福人群利益眾生的心願。

林董事長抱持「感恩之心,成就功德,利益眾生」,一生受到扶輪獎學金、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日本房東和指導教授等許多貴人相助,才能有所成就。林董事長認為,成功之後應有感恩之心,最好的報答方法就是要成就諸功德,利益眾生,成為許多人的貴人。林董事長生長在佛教家庭,體悟讓靈魂覺醒,使靈性更提昇,以持齋茹素的慈悲觀,早晚虔誠禮佛拜誦「南無妙法蓮華經」,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福慧雙修。

興大「我的第一桶金」名人講堂10月6日起至12月29日,每周五下午3時至5時,活動由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研發處、EMBA校友會主辦,全國農業金庫等單位協辦,發起人為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興大農經系校友、行銷系名譽教授)。
般若科技林允進董事長於名人講堂創業成功分享

般若科技林允進董事長於名人講堂創業成功分享

林允進董事長興大名人創業講堂大合影

林允進董事長興大名人創業講堂大合影

興大創產學院董澤平院長致贈感謝狀予林允進董事長(右)

興大創產學院董澤平院長致贈感謝狀予林允進董事長(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