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腎友福音 腎食堂研發腎友飲食管理食物 榮獲國家新創獎

【公關中心】腎友福音 腎食堂研發腎友飲食管理食物 榮獲國家新創獎

更新時間:2023-12-29 08:58:09 / 張貼時間:2023-12-27 15:31: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77
稿源: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育成團隊「腎食堂」(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多年來致力於慢性腎臟病飲食管理食物的開發,歷年來獲得了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及農業部等政府單位表揚,12月27日又榮獲國家級榮譽-國家新創獎肯定,成為今年度唯一農業食品生技領域獲獎的初創企業。

根據健保署統計,2023年度健保支出由慢性腎臟疾病居冠,全台罹患慢性腎臟病人口高達200萬人,洗腎盛行率更為世界第一。腎臟是身體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一旦受損是不可逆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想要延緩腎臟惡化除了藥物控制之外,飲食管理是相當關鍵的一環,必須遵守低鉀、低鈉、低磷及低蛋白等四大飲食原則,與一般人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差異。

腎食堂創辦人黃明發藥師表示,即便醫院及診所都有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仍有許多的腎臟病患者感到困惑,加上市面上的食品營養標示中,亦無明確標示磷鉀成分,導致許多腎臟病患者吃錯食物或是不敢吃,進而影響病情的控制。

腎食堂團隊源自於中興大學,創辦人黃明發藥師發現家人腎臟病飲食上的困境,因此重新投入校園做研究,2018年與團隊開發出低鉀蔬菜,在教育部、國科會及中興大學的輔導下成立公司,正式將低鉀蔬菜上市銷售,並接連走訪各大醫院,與腎臟科醫師、營養師進行交流研討會,獲得醫護人員的肯定及鼓勵。

然而隨著服務的腎臟病患者越來越多,團隊發現想要幫助腎友更好的進行飲食管理,只有蔬菜是不足夠的,因此2019年在王品集團前副董王國雄及行政院國發基金的投資下,擴大產品的開發,陸續推出低鉀番茄、低蛋白五春米及優聖益生菌等產品。並建立台灣第一個腎友網路商店「元氣腎食堂」,與奇美食品、臺灣大學、台大醫院合作,提供從主食、蔬果、麵包、點心、保健品等商品,且都是臺灣當地生產製造,構築一個專屬腎友的飲食超市,讓腎友們在飲食管理上有更多的選擇。

國家新創獎作為國內生醫與大健康領域創新競逐的最高指標獎項,評審委員會由90位頂尖專家共同組成,評審團隊表示腎食堂團隊開發的產品,已幫助許多腎臟病患者及糖尿病患者解決日常飲食困境,並有多個專利及醫學中心的臨床認證,在經過三階段的嚴格審查後,一致認為團隊具新創價值,決議授予獎項,以表彰新創傑出研發成果。

關於團隊未來產品開發的方向,黃明發表示,臺灣是亞洲地區糖尿病盛行最高的國家,不只是因為人口的高齡化,更是因為糖尿病已經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且腎臟病的發生亦與糖尿病密不可分,因此接下來的方向將會朝血糖飲食管理這一塊去做發展,以公司現有開發的富鉻蔬菜進行應用,幫助國人更好的進行醣管理。
國立中興大學育成團隊「腎食堂」(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國家新創獎

國立中興大學育成團隊「腎食堂」(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國家新創獎

國立中興大學育成團隊「腎食堂」(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國家新創獎

國立中興大學育成團隊「腎食堂」(智耕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榮獲國家新創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