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攜手興大後醫系 寒冬送愛進南投仁愛部落

【公關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攜手興大後醫系 寒冬送愛進南投仁愛部落

更新時間:2024-01-16 09:33:48 / 張貼時間:2024-01-11 10:26: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055
稿源: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胡詠婷、林筱芳

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第二屆醫學生113年1月8至9日,跟隨彰化基督教醫生前進南投仁愛鄉部落,寒冬之際將愛送進部落。

本次實證健康照護課程由彰化基督教醫院開設,由彰基醫秘暨興大後醫系林晏任副系主任領軍,於一大早6點從興大出發前往南投仁愛鄉眉原長老教會(1月8日)、史努櫻長老教會(1月9日)進行偏鄉醫療服務,眉原教會的彭偉華牧師與史努櫻教會的魏錫欽牧師介紹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及習慣,亦提及部落長者對於西方醫療、健康檢查等醫療行為是有些抗拒的。但學生以輕鬆詼諧的情境劇方式進行菸、酒、檳榔相關的表演,深入淺出地將衛教知識潛移默化至部落長者心中,下午接著健檢醫療評估服務,接受健檢後的長者開心的說道:「雖然只是簡單的健康檢查,但上午看著學生的表演,且有你們來這裡跟我們講話、聊天,這樣一整天的心情是開心輕鬆的」,學生以實際地身體力行將愛注入部落居民心中。

彰基醫秘暨興大林晏任副系主任表示,彰基醫學中心針對南投縣仁愛鄉居民的健康需求,精心規劃了健檢醫療服務和醫療衛教講座。這次的活動不僅是彰基對社會重要的貢獻,也是興大後醫學系培養公費生的關鍵環節之一;透過臨床醫師的指導,學生們有機會親自參與偏鄉醫療實習,這不僅讓他們提前體驗醫療工作的實際環境,亦深化他們對偏鄉醫療需求和挑戰的理解。

兩天精實的活動後,興大後醫系系學會長吳元鎧同學分享,「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因為是公費生的身份,未來都要下鄉,一直期待著實地參訪的機會,第一天與劉晏孜老師在家庭醫師健檢站,與老師學習如何與當地居民互動、交流;當下深刻感受到除了醫好居民的病痛之外,重要的是陪伴、照顧他們的身心健康,這次活動真的學習到許多寶貴且難忘的經驗。

活動後,興大醫學院大家長陳健尉院長勉勵著同學,活動過程中看到同學們會熱情地攙扶長者、以聊天的方式噓寒問暖,陪伴到健檢各站檢查,明確地看到同學們具有醫師的熱情,確定偏鄉服務的課程可實際地讓同學學習,期望未來課程愈做愈好。
此次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後醫學系合作,不僅為南投仁愛鄉的居民帶來了實質的醫療幫助,亦為醫學生提供了難得的學習和成長機會,共同為偏鄉醫療的未來發展默默貢獻了一份力量。


偏鄉醫療公平的實踐者 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稿源:2024-01-10/台灣好新聞/鄧富珍

彰基醫學中心(彰基)與國立中興大學(興大)攜手合作,開啟一項全國創新的偏鄉教學研究合作。不僅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的實習訓練基地,還吸引了一批經驗豐富的主任級專科醫師前往興大授課。特別重視的是,這項合作專注於培養學生對於外島和偏鄉醫療的認知與熱情。

在這股對土地深沉的愛的驅動下,彰基與興大於本月8日和9日共同舉辦了為期兩天一夜的「2024年實證健康照護與偏鄉服務實習」活動。活動中學生們在臨床醫師、牧師、地方長者的引導下,深入瞭解偏鄉醫療的獨特環境與實際運作,從而獲得了寶貴的實地經驗。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是128年前由英國的傳教士/醫師蘭前院長所創立的,這次國立中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已經進入第2年,也開始實習的工作,彰基醫院為了培養一位很好的醫師,首要條件必須要讓醫學生很有愛心,特別是後醫學系的學生,將來要進行偏鄉的義務服務,所以在本月8、9二日前往仁愛鄉最偏鄉的眉原和史努櫻二個教會,藉由偏鄉服務的學習以及實證醫療技能的服務來培養他們對患者的愛!

興大醫學院院長陳健尉表示,看了每個健檢站或同學們在過程裡面的一些動作、行為,蠻出乎他意料之外的,原本以為看到同學們會不知道幹嘛而有點冷漠,但是後來觀察之後發現完全不是,同學們熱情的攙扶著阿嬤、噓寒問暖啦,然後帶她到各個不同的站去做檢查,這也是他相當意外的,很明確的看到同學們具有醫師的熱情,這個是蠻難能可貴的。

這次活動由彰基醫務秘書暨興大後醫系副系主任林晏任醫師領軍,他表示,組織了約60人的團隊,包括醫療專家、技術師、護理師、行政人員以及興大學士後醫學系的師生,一同前往南投縣仁愛鄉的眉原長老教會和史努櫻長老教會,深入這些社區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團隊成員不僅學習了偏鄉醫療的特殊性,還深入了解了當地居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也照顧了居民的靈性需求。

林晏任醫秘表示,彰基醫學中心針對南投縣仁愛鄉居民的健康需求,精心規劃了為期兩天一夜的健檢醫療服務和醫療衛教講座。在這次活動中,醫護人員為當地居民提供了現場的健康檢查評估及建議,主要在提高他們對健康問題的認識和自我照顧能力。這次的義診活動不僅是彰基的一項重要社會貢獻,也是興大後醫學系培養公費生的關鍵環節之一。透過臨床醫師的指導,學生們有機會親自參與偏鄉醫療實習,這不僅讓他們提前體驗醫療工作的實際環境,還深化了他們對偏鄉醫療需求和挑戰的理解。



新聞報導彙整

1.yahoo新聞: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合力 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2.天天上新聞:偏鄉醫療公平的實踐者 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攜手 到南投偏鄉服務實習
4.TNN台灣地方新聞: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5.大紀元:偏鄉醫療公平的實踐者 彰基攜手興大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6.正聲新聞:偏鄉醫療公平的實踐者 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合力
7.真晨報:偏鄉醫療公平的實踐者!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攜手合作
8.焦點時報:偏鄉醫療公平的實踐者 彰基醫學中心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9. 新頭條:彰基醫學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實習訓練基地
10.台灣好報:彰基醫學中心合力興大培育偏鄉醫療新秀
11. 酷吧生活誌:彰基醫學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實習訓練基地
12.屏東時報電子報:彰基醫學與興大合力培育偏鄉醫療新秀將彰基變成後醫學系學生實習訓練基地
上圖:與眉原長老教會當地居民合影,下圖:與史努櫻長老教會當地居民合影

上圖:與眉原長老教會當地居民合影,下圖:與史努櫻長老教會當地居民合影

眉原長老教會健檢活動實紀

眉原長老教會健檢活動實紀

史努櫻長老教會衛教活動實紀

史努櫻長老教會衛教活動實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