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第32屆亞太中子散射協會執行委員會 6月將在臺舉辦

【公關中心】第32屆亞太中子散射協會執行委員會 6月將在臺舉辦

更新時間:2024-01-18 16:34:43 / 張貼時間:2024-01-18 16:29: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729
稿源:中興大學化工系

中興大學化工系朱哲毅副教授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廣用以解析奈米級尺度結構之小角度X光及中子散射的基礎理論與應用技術,並深獲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肯定。目前擔任台灣中子科學學會理事長(任期:2022/11~2024/11)、亞太區域中子散射協會(Asia-Oceania Neutron Scattering Association)執行委員會委員(任期:2024/01~2025/12) ,並曾任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之中子散射用戶執行委員會主席(任期:2021/12~2022/12)。

為協助提昇中興大學能見度,去(2023)年底朱副教授代表台灣中子科學學會成功爭取第32屆亞太中子散射協會執行委員會會議在臺灣主辦,預計2024年6月在惠蓀林場舉行,出席會員國包含:臺灣、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澳洲、紐西蘭、印度、俄羅斯、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共約30位的各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代表將前來參加,藉此提升臺灣學術能量。

該會議之重要性等同於同步輻射光源,具備中子散射設施亦是先進國家科研量能之象徵,有鑑於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正在籌劃建置國內中子設施,相關技術將應用於藥物設計與輸送研發、能源材料開發等領域,因而趁此契機邀請亞太各國中子設施專家前來與會交流,將裨益於臺灣之中子設施建置計畫。

2023年朱副教授運用小角度X光散射技術在高分子材料物理領域研發上取得一項突破性研究成果,首創運用極低強度磁場(故具備非接觸性且低能耗之優勢)成功在軟性高分子薄膜材料中觸發誘導奈米結構的相轉化行為,並且同時產生具高度取向規則排列之奈米級結構,由於此研究方向具有高度原創性及潛在應用性,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高分子領域排名第一的Macromolecules國際權威期刊。論文網址: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macromol.2c02412


朱副教授在擔任台灣中子科學學會理事長期間曾(將)主辦的相關活動:
1. 2023年11月,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如圖片所示)。
2. 2024年6月,亞太區域中子散射協會執行委員會會議。
3. 2024年11月,將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辦2024年國際小角度散射會議。
2023年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合影

2023年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合影

2023年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講員及主持群照

2023年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講員及主持群照

2023年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照片合輯

2023年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照片合輯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