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攜手邁向淨零永續 推動本土碳權發展 中興大學與碳交所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公關中心】攜手邁向淨零永續 推動本土碳權發展 中興大學與碳交所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更新時間:2024-02-26 14:23:28 / 張貼時間:2024-02-23 16:11: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43
稿源: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

為響應政府能源轉型政策,邁向 2050 淨零排放目標,推動台灣本土碳權發展,國立中興大學與臺灣碳權交易所2月23日攜手合作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由興大校長詹富智、臺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共同簽署,期望共同加速台灣淨零永續之發展。

興大具備豐沛的學研人才及自然碳匯領域研究資源,詹富智校長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越來越嚴峻,這是一個全社會全人類都需要面對的重大議題。自然碳匯為邁向碳中和之重大課題,政府、企業及農民將共同擔任關鍵角色,而興大長期以來在農業、自然生態等領域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並有豐富的研究成果。對於執行台灣本土的第一個自然碳匯推廣計畫,當然義不容辭。

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賴鴻裕教授兼系主任表示,執行「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計畫」之目的,主要是開設關於自然碳匯之相關課程,以提高我國農產業界對碳權產業的認識和參與度。

臺灣碳權交易所係國內唯一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由臺灣證券交易所和國發基金共同投資成立之碳權交易平台,已於2023年8月正式揭牌營運,旨在利用經濟誘因,推動台灣實現2050淨零排放目標。臺灣碳權交易所主要業務包含國內減量額度交易、國外碳權交易,以及碳諮詢和淨零教育,2023年底已啟動國際碳權交易平台,協助企業進行產品或自身碳中和、滿足國際供應鏈及ESG要求。

臺灣碳權交易所林修銘董事長指出,自然碳匯為國家推動淨零轉型的關鍵戰略之一,森林、土壤等自願減量專案將可能成為未來國內減量額度的重要供給,本次與興大合作推廣,希望能透過強化自然碳匯潛量,發展綠色商機,於助攻國家淨零排放政策的同時,增加農友及產業利害關係人之收益。

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執行秘書馬聿安博士提到,對於興大與臺灣碳權交易所合作推廣台灣自然碳匯表示肯定,相關的課程資訊無疑對大多數農民朋友來說,是寶貴的資訊來源。許多農友或是農企業的主管與負責人,對於碳匯到碳權的申請是十分有興趣,更有高度意願投入相關措施,朝向發展本土碳權及加速國家淨零永續努力,很期待接下來的推動內容,也會持續關注臺灣碳權交易所的網站資訊。

活動相簿

新聞彙整

1.民視:興大、碳交所 簽署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2.中央社中興大學與碳交所攜手 簽署自然碳匯推廣備忘錄
3.自由時報:興大與碳交所合作推廣「自然碳匯」 助農民增收入及淨零碳排
4.聯合報中興大學攜手碳交所簽備忘錄 推動台灣農產界碳權發展
5.工商時報1:興大與台灣碳權交易所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6.工商時報2:碳交元年 綠色商機啟動!碳交所與中興大學簽署自然碳匯合作備忘錄!
7.中華日報中興大學與碳交所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8.鏡週刊:【碳權浪潮新尖兵1】碳交所攜手中興大學與南畝王 助台灣農民攻本土碳匯商機
9.中廣:推動本土碳權發展 興大與碳交所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10.威傳媒中興大學與臺灣碳權交易所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11.觀傳媒:攜手邁向淨零永續!興大與碳交所簽署「台灣自然碳匯推廣合作備忘錄」
興大詹富智校長(左)與碳交所林修銘董事長(右)代表簽約,由蔡其昌立委(中)擔任見證人

興大詹富智校長(左)與碳交所林修銘董事長(右)代表簽約,由蔡其昌立委(中)擔任見證人

簽約儀式合影

簽約儀式合影

簽約儀式合影

簽約儀式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