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中興大學入圍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奠定地方學新里程碑

【公關中心】中興大學入圍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奠定地方學新里程碑

更新時間:2024-02-28 11:10:29 / 張貼時間:2024-02-26 13:59: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71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

中興大學團隊入圍第5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以「綠旱興兩河流域河川守護實驗室」的亮點計畫贏得矚目,首次入圍「生態共好組」傑出方案。

本計畫源於110年,中興大學與臺中市政府攜手簽訂守護河川合作意願書,以「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的目標,致力於共同維護綠川與旱溪排水。此計畫由中興大學主任秘書兼法政學院院長李長晏教授主導,結合管理學院(鄭菲菲老師)、文學院(宋慧筠老師、解昆樺老師、趙欣怡老師)及農資學院(宋國彰老師),形成強大跨域團隊,共同推動這項重要的社會責任。

河川守護成為全球公民社會的重要議題,而中興大學以其獨特的方法,將河川視為反映社會問題、建構未來家園的關鍵元素。綠旱興兩河流域河川守護實驗室的計畫不僅是社會行動,更是地方學奠立研究的新里程碑。計畫期望透過流域作伙、流域學習的短期目標,以及流域發展構築流域聯盟的長期願景,為台灣的水環境保護和社會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該計畫包含五大核心議題,涵蓋:(一)提升居民與學生之向心力與地區認同:透過相關活動和課程,促進居民及學生對於所在地區的向心力與認同感。(二)建構場域水利工程及濱水植物資料庫:透過專業的水利工程與植物學研究,建立濱水植物資料庫,提供更多有效的水利工程方案。(三)促進學生規劃走讀活動知能:培養學生對於走讀活動的規劃和執行能力,以加深對於流域地區的瞭解。(四)提高社區親子的綠川生態保育意識:透過舉辦親子活動,提升社區親子對於綠川生態保育的認識和參與度。(五)創造友善身障者之生態體驗環境:設計友善身障者的環境,使其也能參與生態體驗活動,促進社會的多元共融。

這些議題不僅凸顯了中興大學在社會責任履行方面的卓越成就,更突顯了李長晏教授及其團隊在推動社會責任計畫方面的卓越領導力。期望這項計畫能為臺灣的水環境保護和社會發展帶來更多積極的影響。
中興大學入圍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奠定地方學新里程碑

中興大學入圍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奠定地方學新里程碑

中興大學入圍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奠定地方學新里程碑

中興大學入圍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奠定地方學新里程碑

興大USR團隊舉辦極重多障認識河川體驗

興大USR團隊舉辦極重多障認識河川體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