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興大首場由學生自辦職涯探索活動:「興向圖計畫」帶領大學生看見未來的自己!

【公關中心】興大首場由學生自辦職涯探索活動:「興向圖計畫」帶領大學生看見未來的自己!

更新時間:2024-03-06 11:07:30 / 張貼時間:2024-03-01 13:08: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138
中興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指導,學生自行發起的「興向圖計畫」,在2/24、2/25兩天舉行職涯探索系列活動『職能憑直覺?不如靠職覺!』,總計共近200人次參與,藉由校友寶貴經驗傳承、在校生自我探索分享,以及工作坊引領帶動參與者自我省思,協助同學跨出對未來職涯規劃關鍵的第一步。

「興向圖計畫」學生團隊觀察到主流職涯資源重視學生實習交換,缺乏管道引領自我探索,大學生往往受限於制式升學系統,對畢業後生涯進路充滿迷惘,「興向圖計畫」因此孕育而生。該計畫由企管系吳柏毅同學發起,聯合十多個來自不同科系學生,串連學校內外資源,在興大人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產學研鏈結中心,以及學生事務處的經費支持下,依主題分類邀請六位優秀年輕校友擔任講師,並由八位在校生進行分享,讓參與活動的同學透過不同領域職涯經驗傳承,建構屬於自我規劃未來的能力。

此次活動同時舉辦了兩場主題工作坊,透過團體共同討論交流心得建立人際網絡,並藉由操作生涯探索工具,幫助學生擬訂自己人生規劃的行動草圖。「興向圖計畫」讓大學學生在未來的旅途上不再是單獨摸索而是共同成長。

就讀行銷所碩二的曾同學表示,這次活動饒富意義,參與的學生和校友講師有著共同起點-中興大學。從在校學習到走入社會的每一步,校友們的分享讓她更能夠想像自己的未來道路;在與校友交流中,她也有機會進行提問,為自我職涯規劃提供了寶貴參考。化學系大一的卓同學以及應數系大一的鄧同學表示,在工作坊中,能讓自己有檢視自我機會,加上分享講座的多元內容與自身價值觀的激盪,從中學習勇敢作夢並思考如何實踐。

有別於其它「由上而下」的生涯活動,「興向圖計畫」是一個由學生自行發起、自行規畫之自我探索,在校方協助下從發想落實為行動,體現中興大學師生共同成長、協力共事的特質。在校生分享以公開招募、公正徵選的流程進行,讓有故事又有熱誠的同學被發掘被看見,讓自己的思維成為彼此滋養未來的沃土。

興向圖計畫 IG粉專FB粉專



新聞報導彙整

中央社:興大首場由學生自辦職涯探索活動:「興向圖計畫」帶領大學生看見未來的自己!
「興向圖計畫」舉辦『職能憑直覺?不如靠職覺!』職涯探索系列

「興向圖計畫」舉辦『職能憑直覺?不如靠職覺!』職涯探索系列

透過校友講師經驗傳承及在校生分享,勾勒職涯規劃行動草圖

透過校友講師經驗傳承及在校生分享,勾勒職涯規劃行動草圖

團體討論共同探索生涯

團體討論共同探索生涯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