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中興湖清池 國內動員規模最大的人工湖環境生態教育

【公關中心】中興湖清池 國內動員規模最大的人工湖環境生態教育

更新時間:2024-03-13 16:59:49 / 張貼時間:2024-03-08 17:04: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0,823
中央、地方與大學師生總動員,百餘人攜手清理中興湖,首創國內動員規模最大的人工湖環境生態教育。中興湖為1977年由中興大學學生以工讀或義務方式挖掘而成,3月4日至7日進行例行清淤,清除垃圾與部分淤泥,並在興大生科學院、農資學院與工學院師生,以及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臺中市農業局與水利局、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共同參與下,融入環境教育。相隔47年後,再度由師生下池清理環境,在最小的生態擾動下,由相關機構協助與本校生態環境學者專家指導下,對中興湖進行局部清淤、水質監測與移除外來種,別具意義。

中興湖長約89公尺、寬約109公尺,湖面積約 2,161坪,最深3公尺。此次工程3月4日開始抽水,3月7日在生科院長黃介辰、農資學院長陳志峰,及生科系老師鄭任鈞、莊銘豐、何瓊紋帶領下,劉聖譽助教與55位學生穿起青蛙裝跟雨鞋,有些下池辨識生物與撈捕,有些在池邊撿拾垃圾,有些則在岸上協助生物安置。

歷經半天作業,撈捕出近3百隻生物。魚類包含長絲巨鯰(成吉思汗)、1.2公尺的鱸鰻、黃鱔、草魚、烏鰡、大頭鰱、吳郭魚、花羅漢、珍珠石斑、鯉魚、錦鯉、銀高體鲃、大帆滿天星倒吊鼠、黃金青苔鼠、琵琶鼠魚、極樂吻蝦虎、何氏細鬚魮(紅尾金絲)紅尼羅、鯰魚;爬蟲類則有斑龜、紅耳龜、黃耳龜、中華鱉。清出的垃圾類數量不多,較特別的是20年前的Nokia手機、直排輪、瓶罐、車鎖、蝦籠、解剖剪刀等。

興大生科學院院長黃介辰表示,此次生科系內從事生物多樣性研究的老師們全力投入,加上中央級的官方單位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到地方層級的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與水利局,與NGO團體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從各層級各面向動員,希望藉此宣導與教育師生跟民眾,生態系統平衡的重要性,也呼籲民眾不要任意野放外來種。

興大生科系助理教授鄭任鈞指出,人工池塘長期下來,易有淤泥累積、有機物變多、池水優養化等問題,定期清池有助維持水體健康,有效移除外來種,也能維持原生種的生存環境與控制池塘裡生物族群數量。

農業部生多所野動組副研究員林桂賢為魚類專家,他表示,藉由此次清池,適當的移除一些會危害原生種的外來種,中興湖的環境相當適合本土魚種,未來再加入一些臺灣本土原生種魚種,同時結合自然與人文,亦可適度放入能與本土魚種共生且較無害的觀賞魚,中興湖將是市區或校園裡最具有環境生態教育功能的人工湖泊。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林文隆博士觀察到中興湖外來種的比例偏高,此次釋出部分環境空間後,可放入一些具解說教育意義的原生種,如高體鰟鮍、台灣石鮒等,增加物種多樣性,同時也是生命科學上很好的素材。

生物撈捕過程中,學生們驚呼聲此起彼落,大家全身泥濘卻樂在其中。興大生科系大四生張宏嘉表示,這是他首次參與中興湖管理,撈捕過程中可直接跟國內外的專家請教討論,更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人工湖泊與野外環境不同,需要投入更多資源來經營管理,藉由此次生態示範教育的實作,讓他對人工湖的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很高興能參與守護校園環境。



新聞報導彙整

1.自由時報:興大中興湖清淤 清出1.2公尺大尾鱸鰻、20年前Nokia手機
2.聯合報:師生總動員!中興大學人工湖清淤 意外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3.中央社中興大學人工湖清淤總動員 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4.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中興湖清池 國內動員規模最大的人工湖環境生態教育
5.TVBS 新聞網:中興湖清淤「吸引日媒」 撈出300生物、20年前手機
6.TVBS新聞:中興湖清淤「吸引日媒」 撈出300生物.20年前手機
7.TVBS選新聞:中興湖清淤「吸引日媒」 撈出300生物.20年前手機
8.台視新聞 :興大中興湖清淤 撈出長1.2公尺大尾鱸鰻
9.台視直播:百餘師生參與中興湖清淤 撈出近300隻生物
10.民視新聞:不只大尾鱸鰻!中興湖清淤挖出「上古大祕寶」 驚見20年前Nokia手機
11.民視新聞:動員師生上百人清理中興湖 兼具環境生態教育
12.三立 新聞網:中興湖百人清池「吸引日媒參與」!撈出300生物與「20年前Nokia手機」
13.三立新聞:中興湖百人清池「吸引日媒參與」!撈出300生物與「20年前Nokia手機」
14.三立Live新聞:撈出骨董? 抽乾湖水撈出"Nokia" 中興大學"湖清淤"吸引日本節目拍攝 動用130人!日知名主持人: 我好激動
15.三立iNEWS:當年誰這麼"好野"丟手機! 興大"湖清淤"引日節目拍攝 清淤動用130人.抽乾湖水撈出Nokia! "有故事"的物品一一重見天日
16.壹電視:興大中興湖清淤! 撈1.2m大尾鱸鰻、20年前手機
17.94看新聞:抽乾湖水撈出Nokia? 興大「湖清淤」引日節目拍攝
18.94要賺錢:抽乾湖水撈出Nokia? 興大「湖清淤」引日節目拍攝
19.中華新聞網:中興湖清淤 清出大尾鱸鰻
20.風傳媒:動員興大上百名師生!日媒也來台參加「中興湖清淤」竟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21.聚傳媒:李敖誇稱最美的湖 中興湖被抽乾
22.引新聞:中興湖百人動員清淤!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23.CTWANT:中興湖百人清池「吸引日媒參與」 撈出300生物與「20年前Nokia手機」
24.經濟日報(引中央社):中興大學人工湖清淤總動員 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25.華視(引中央社):中興大學人工湖清淤總動員 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26.東森新聞(引中央社):中興大學人工湖清淤 竟撈出「20年前Nokia」
27.蕃薯藤(引聚傳媒):李敖誇稱最美的湖 中興湖被抽乾
28.PChome(引CTWANT):中興湖百人清池「吸引日媒參與」 撈出300生物與「20年前Nokia手機」
29.yahoo 新聞1(引風傳媒):動員興大上百名師生!日媒也來台參加「中興湖清淤」竟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30.yahoo 新聞2(引引新聞):中興湖百人動員清淤!撈出20年前「Nokia手機」
31.yahoo 新聞3(引CTWANT):中興湖百人清池「吸引日媒參與」 撈出300生物與「20年前Nokia手機」
32.LINE TODAY(引中華日報):中興湖清淤 清出大尾鱸鰻
中興湖進行例行清淤,清除垃圾與部分淤泥。

中興湖進行例行清淤,清除垃圾與部分淤泥。

中興湖清池 師生共同進行環境生態教育

中興湖清池 師生共同進行環境生態教育

中興湖清池 師生共同進行環境生態教育

中興湖清池 師生共同進行環境生態教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