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公視我們的島ft.中興大學昆蟲系特聘教授 李後鋒|認識角落生物:原來白蟻是「社會性」蟑螂 一窺白蟻之謎!

【媒體報導】公視我們的島ft.中興大學昆蟲系特聘教授 李後鋒|認識角落生物:原來白蟻是「社會性」蟑螂 一窺白蟻之謎!

更新時間:2024-03-18 09:10:24 / 張貼時間:2024-03-18 09:01: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視
1,687
稿源:2024-3-17/公視/我們的島

一談到白蟻,大家往往聯想到木製家具、裝潢被啃食殆盡的畫面。確實,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白蟻,是造成經濟危害、威脅居家環境的害蟲。但轉個角度,其實白蟻也是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益蟲,肩負著分解者的關鍵任務。

白蟻的種類繁多,特性也很不同,其中在台灣會造成居家危害的,只有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今年一月,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研究團隊發表了「綠島新白蟻」與「白足樹白蟻」兩個新物種,如今光是在台灣的白蟻,就有五科二十三種。

而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每逢四月春雨到五、六月的梅雨季,就是俗稱「大水螞蟻」的有翅生殖型白蟻,牠們在住家附近分飛的景象常令人驚恐,這些白蟻在潮濕的傍晚,從原巢破土而出尋覓配偶,接著落地脫翅繁殖。而最常被大家誤解的,白蟻因為名字帶有蟻字,常被人以為也是螞蟻家族,但其實白蟻算是蟑螂的親戚(白蟻在2007年被併入了蜚蠊目)。

究竟,台灣常見的白蟻有哪些,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又該如何預防與處理呢?本集節目,邀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特聘教授李後鋒來為我們解開白蟻之謎。他追尋白蟻追了十多年、建立了很完整的白蟻資料庫、還發表了數個新物種,如今,又進一步要推動台灣白蟻誌書寫與出版,希望能提供給社會一部台灣白蟻研究指南。究竟白蟻有什麼迷人之處,讓他這樣樂此不疲投入研究呢?千萬不要錯過本集節目喔!

※本集相關 也想多了解白蟻
白蟻物種鑑定網
https://termite.nchu.edu.tw/?fbclid=IwAR0fNdlI1flU5gA4ZQuWcOaMT0E5DWkHBXA8XA5LBuygP4TzodUb_FtuSW4
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98182670532605

▼推薦同步收看
【公民科學】白蟻的祕密世界:你所不知道居家昆蟲
https://youtu.be/ZsBQb11ZmbA
【家居昆蟲】親愛的蟲房客|家中最親密的陌生室友
https://youtu.be/wSLwX-Af-H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