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李德財院士創辦興大懷璧獎 再度捐助100萬元延續理念

【公關中心】李德財院士創辦興大懷璧獎 再度捐助100萬元延續理念

更新時間:2024-04-03 12:25:30 / 張貼時間:2024-04-03 08:46: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51
國立中興大學「懷璧獎」獎勵45歲以下具研究潛力的優秀年輕學者,創辦至今12年已選拔39位得主,該獎項民國102年由時任校長李德財院士自捐100萬元及募款近1500萬元創辦。今年3月29日在興大詹富智校長積極籌募下,財團法人煦陽温和大地教育基金會温若芬執行長捐贈500萬元予懷璧獎。李德財院士得知後,也於4月1日再度捐款100萬元,期盼延續12年前創辦該獎的理念,這同時也是李德財院士75歲生日前夕送給興大的心意。

有鑑於國內學術界的傑出研究獎選拔,年輕學者往往與眾多資深的學者共同角逐,幾乎沒有機會脫穎而出。因此,李德財院士100年8月就任興大校長後,透過自籌經費、校內自辦選拔的方式,希望獎勵學校更多年輕的學者,投入創新的研究。首位捐款響應的是浩鼎生技創辦人張念慈,他主動捐出100萬元,最後由張念慈、李德財、謝輝和、游丞德、周雙仁五人各捐100萬,「1964級大同初中12班」名義捐助500萬元,作為懷璧獎的初始基金。

李院士表示,張念慈相當低調,幾乎沒有人知道他捐款的事,雖然他與興大無淵源,但卻十分提攜後輩,因為有這些初中同學的響應,後續上海EMBA校友黃明端也響應捐助300萬、興大校友林英祥捐助7萬5仟元美金(約235萬台幣),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大江生醫、謝士滄、徐新宏各捐助100萬,懷璧獎計募得1500多萬元。

至今邁入第12年,詹校長112年8月上任後,即積極為懷璧獎募款,除財團法人煦陽温和大地教育基金會温若芬執行長捐款500萬元外,林英祥學長也允諾捐贈15萬美金,未來8年懷璧獎的資金皆已到位,歷任校長的接棒傳承,延續對傑出年輕學者的支持。

詹校長表示,39位懷璧獎得主在各研究領域表現傑出,多位得主更陸續獲得更高等級的國家及國際獎項,如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吳大猷獎、全國前2%頂尖科學家、未來科技獎、國家新創獎等。12年來懷璧獎確實發揮了鼓勵優秀研究與留才攬才的重要功能,獲獎老師也肯定懷璧獎在其研究成果尚處萌芽階段,在經費及精神上給予的支持與鼓勵。
李德財院士創辦興大懷璧獎 再度捐助100萬元延續理念

李德財院士創辦興大懷璧獎 再度捐助100萬元延續理念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