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大二打地基 畢業就捧鐵飯碗

更新時間:2024-04-09 12:17:28 / 張貼時間:2024-04-09 12:13: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4,425
稿源:2024-4-6/聯合報/葉冠妤

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的粘嘉容,大三開始準備考公職,大四上提前畢業,當年度的初等考試一舉上榜,但還想再繼續考的她,擔心無法兼顧工作、考試,工作一陣子後索性裸辭,最後順利考取地方特考彰投區一般行政類科狀元。她分享,上榜其實不需多大技巧,就是勤練題目、訂正錯誤,確保每一個概念都已經搞懂。

目標明確的粘嘉容,大二先去修法律系的課,建立基礎知識,大三開始投入考試,每晚窩在學校自習室苦讀。她說,因個性容易焦慮,「不早點開始,畢業時壓力會更大。」

奠定了法科基礎,粘嘉容讀起行政法、法緒相對得心應手,但對於繁複的政治學卻很苦惱。她說,要應付政治學的申論題,必須讀熟課本、靈活運用各種概念,也因為牽涉觀念多,寫題目時總難下筆,只能靠大量練習考古題,再觀摩解題書、補習班老師解題,直到考前兩個月才漸入佳境。

十年考古題全都做,一份題目至少寫三遍以上,針對錯的題目加強檢討、訂正。

粘嘉容強調,練習題目非常重要,尤其錯的題目絕不輕放,「其實沒有很大技巧,就是一直都在寫題目」,再把做錯的題目整理成筆記,確保每一題、每一個選項概念都正確深植腦海。

粘嘉容大四提前畢業,考上初等考後,一月就報到上班,當年七月再考高普考,但因為上班分散讀書時間、注意力,差了一點點上榜,她乾脆狠下心離職,專心面對年底的地方特考考試。她認為,既然決定要考公職,就要花時間準備,不必太計較得失,但求盡力就好。


大學提前畢業…甫出校園已捧鐵飯碗 她為地方特考裸辭拚上狀元

稿源:2024-4-6/聯合報/葉冠妤/台北即時

中興大學歷史系的粘嘉容,大三開始準備考公職,大四上提前畢業,當年度的初等考試一舉上榜,但還想再繼續考的她,擔心無法兼顧工作、考試,工作一陣子後索性裸辭,最後順利考取地方特考彰投區一般行政類科狀元。她分享,上榜其實不需多大技巧,就是勤練題目、訂正錯誤,確保每一個概念都已經搞懂。

目標明確的粘嘉容,大二先跑去修法律系的課,確認自己能掌握法科,也建立基礎知識。她大三便開始投入考試,相較於其他花樣年華的大學生,仍安排多姿多彩的課後活動,她則是每晚窩在學校自習室苦讀,她說,因個性容易焦慮,「不早點開始,畢業時壓力會更大。」

前面奠定了法科基礎,粘嘉容讀起行政法、法緒相對得心應手,但對於繁複的政治學卻很苦惱。她說,要應付政治學的申論題,必須讀熟課本、靈活運用各種概念,也因為牽涉觀念多,寫題目時總難下筆,她只能靠大量練習考古題,再觀摩解題書、補習班老師解題,直到考前兩個月才漸入佳境,此前歷經一段漫長的打底期,背概念、擬答題架構跟內容。

10年考古題全都做,一份題目至少寫3遍以上,針對錯的題目加強檢討、訂正。她強調練習題目非常重要,尤其錯的題目絕不輕放,「其實沒有很大技巧,就是一直都在寫題目」,再把做錯的題目整理成筆記,確保每一題、每一個選項概念都正確地深植腦海。

粘嘉容大四提前畢業,考上初等考後,一月就報到上班,當年七月再考高普考,但因為上班分散了讀書時間、注意力,差了一點點上榜,無法同時兼顧工作、考試,身心狀態也越來越糟,後來她乾脆狠下心離職,專心面對年底的地方特考考試。

她認為,既然決定要考公職,就要花時間準備,但不必太計較得失,但求盡力就好。
粘嘉容畢業後考取初等考,上班一陣子裸辭準備地特,順利考取彰投區一般行政狀元。圖/粘嘉容提供

粘嘉容畢業後考取初等考,上班一陣子裸辭準備地特,順利考取彰投區一般行政狀元。圖/粘嘉容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