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中心】文壇新世代戰神進駐興大 朱宥勳接棒2024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公關中心】文壇新世代戰神進駐興大 朱宥勳接棒2024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更新時間:2024-04-18 11:08:57 / 張貼時間:2024-04-17 17:23: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319
稿源: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自2020年12月起,由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捐贈的「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正式成立,由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負責企劃執行,2021年啟動至今,已邀請七位青年作家、藝術家駐校,成績斐然。2024年上半年,特別邀請在文壇素有新世代戰神之稱的朱宥勳駐校,將舉辦系列講座、創作工作坊、書展等一系列活動,相信將可以為中興大學帶來更強而有力的文化風潮。

本次朱宥勳作家駐校,將與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開設之「小說寫作」課程合作,開幕講座「在正確的軌道上互撞:敘事框架」將於4月17日假中興大學圖書館3F視聽教室盛大舉行,中興大學陳全木副校長將特別蒞臨頒授駐校作家證書。

朱宥勳將透過講授一系列關於敘事框架、角色塑造、敘事觀點、細節到象徵、對白與獨白、轉場與節奏等創作的基本功。由於朱宥勳過去也曾擔任包括台北書展大獎、台灣歷史小說獎等多種文學獎,以及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評審,並在在清華大學、東海大學任教開設創作課程,擔任「耕莘青年寫作會」、「與點堂」規劃與教授創作課程,其後也進軍網路開設多種線上課程,自身也多次獲得國家藝術發展基金會創作補助。相信豐富且多元的創作與評審經驗,將可以為有志於創作的同學帶來重要的啟發。

此外,朱宥勳也將分享他長期以來的編輯與策展經驗,帶領同學從評審、編輯與創作同行的角度,來重新理解文學作品;更將以創作工作坊的形式,透過同學繳交超過八千字的小說書寫實作,提供作品的批閱心得與建議,給予最直接的指導。相信在如此紮實的教學與訓練下,同學們都能夠獲得豐碩的收穫,讓自己的創作能力更上一層樓。

朱宥勳曾獲金鼎獎、葉石濤短篇小說獎首獎、林榮三文學獎、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著有小說《誤遞》、《堊觀》、《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暗影》、《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評論散文集《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作家新手村」系列二冊、《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台灣文學百年論戰》等,近作《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更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2022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Books from Taiwan」、「台灣文學獎金典獎」等多項大獎。目前擔任奇異果版高中國文課本執行主編,並於鳴人堂、蘋果日報、商周網站、想想論壇等媒體開設專欄。可說是青年世代中橫跨多種創作、文化與社會實踐場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

【作家簡介】
朱宥勳,1988 年生。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畢業、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專長為現代小說、文學批評。曾任香港浸會大學駐校作家、文化部「臺德文學交流計畫」柏林駐村作家,台南市、嘉義市駐市作家,清華大學、東海大學兼任講師。現為專職作家、中央社董事。

作為青年世代的台灣文學作家、運動家,朱宥勳著作成果斐然,已出版個人小說集《誤遞》、《堊觀》、《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評論散文集《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作家新手村」系列二冊、《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他們互相傷害的時候:台灣文學百年論戰》,長篇小說《暗影》、《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與黃崇凱共同主編《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並與朱家安合著《作文超進化》。目前擔任奇異果版高中國文課本執行主編,並於鳴人堂、蘋果日報、商周網站、想想論壇等媒體開設專欄。並曾與文友創辦文學評論刊物《秘密讀者》。

朱宥勳的作品也屢獲肯定,早期曾獲得林榮三文學獎、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散文、新詩均獲獎,小說與新詩更獲得首獎)。成為專職作家後,朱宥勳曾獲金鼎獎「專欄寫作獎」,並以《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獲選「金鼎獎」文學圖書類優良出版品。近作《以下證言將被全面否認》更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2022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Books from Taiwan」、「台灣文學獎」金典獎等多項大獎,其中單篇〈南方的消息〉更獲第三屆葉石濤短篇小說獎首獎。除此之外,朱宥勳的小說與散文亦多次入圍年度小說與散文選,小說創作計畫也多次獲得國家藝術發展基金會創作補助。

【朱宥勳駐校活動】
【開幕演講】在正確的軌道上互撞:敘事框架
時間:04/17(三)15:10-17:00
地點:圖書館3樓多媒體中心視聽教室

【系列講座】他是誰、他在哪、他來幹什麼:角色塑造
時間:04/24(三)15:10-17:00
地點:人文大樓3樓318教室

【系列講座】角度、腔調與距離:敘事觀點
時間:05/01(三)15:10-17:00
地點:人文大樓3樓318教室

【系列講座】別說話,用演的:細節到象徵
時間:05/08(三)15:10-17:00
地點:人文大樓3樓318教室

【系列講座】口是心非,乃是人言:對白與獨白
時間:05/15(三)15:10-17:00
地點:人文大樓3樓318教室

【系列講座】小說的剪接術:轉場與節奏
時間:05/22(三)15:10-17:00
地點:人文大樓3樓318教室

【系列講座】換位思考:如果你是評審、編輯或同行(作品精讀)
時間:05/29(三)15:10-17:00
地點:人文大樓3樓318教室

【創作工作坊】與讀者對決:學生作品討論(限修課同學參與)
時間:06/05(三)15:10-17:00
地點:人文大樓3樓318教室
主持人:陳國偉(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優聘副教授)

【書展】
時間:04/17~06/07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5樓梯廳
【活動網址】
https://creativity.nchu.edu.tw/page.php?id=128efa38-e505-11ee-b6e7-50ebf6528d59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ipbNUXVdADQjDQmu6

活動相簿
陳全木副校長(左)頒發「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聘書給朱宥勳(右)

陳全木副校長(左)頒發「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聘書給朱宥勳(右)

開幕式合影

開幕式合影

朱宥勳2024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朱宥勳2024中興大學「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