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新聞稿》國際化再邁步 興大與美頂尖大學CWRU簽訂雙聯學位協議

《新聞稿》國際化再邁步 興大與美頂尖大學CWRU簽訂雙聯學位協議

更新時間:2007-08-30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8-30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媒體公關組
5,085

 

   

【興新聞】


 

《新聞稿》國際化再邁步  興大與美頂尖大學CWRU簽訂雙聯學位協議

發稿.2007/08/30 12:5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國際化再邁步  興大與美頂尖大學CWRU簽訂雙聯學位協議

其他照片詳見http://www.nchu.edu.tw/~secret/news/960830/page_01.htm

國立中興大學朝國際化又再邁進一大步,該校於今(30)日上午分假該校行政大樓4樓第4會議室,由校長蕭介夫與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電子設計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凱斯西儲大學與興大兩個大學講座教授的劉炯權教授代表該校共同簽署「雙聯學位學程」協議。

興大校長蕭介夫致辭時,首先感謝劉炯權教授積極協助及促成。他說,為積極拓展國際合作關係及增進學生視野,這是中興大學繼與日本佐賀大學、豐田工業大學、澳洲拉羅普大學、捷克科技大學、法國INRA 農業科學研究院簽訂雙聯學位制後,再度將邁向國際一流目標及手段落實並推向美國頂尖學府,也是興大在美國所簽訂的第一個頂尖學府。

蕭校長說,凱斯西儲大學為美國極富盛名之頂尖大學,曾出過十二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台著名校友包括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國家衛生院前院長吳成文、總統府科技顧問黃昭淵、前臺灣金融研訓院院長薛琦等人。該校在諸多領域特別是結合醫學與工程方面,屬世界頂尖之研究領域,正好是目前中興大學在整合生物科技、農學及工程領域跨入頂尖大學可師法之對象。

這項雙聯學位計畫協議書內容包括雙方同意進行交換學生的計畫,學生於修滿規定之學分且符合雙方修業規定學分之後,可以獲得雙方之學位。也就是說,中興大學大學部的學生可以在凱斯西儲大學繼續讀完大學課程,同樣的凱斯西儲大學的大學部學生也可以在中興大學修完學業。

興大表示,大學部的學生必須在興大修滿四學期的課程,再到對方的學校繼續修讀,而交換之學生必須具備完善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適應環境的能力。興大正積極擬訂相關課程架構、學分審核承認等細節,明年開始學生即可提出申請出國深造。

興大近年積極培養具國際觀人才上不遺餘力,並努力擴增國際一流合作學校,校方不但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交換學生計畫出國擴展視野,校方更歡迎外國學生前來中興大學就讀。

 



 

補充資料

凱斯西儲大學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簡 稱 CWRU

係位於伊麗湖(Lake Erie)畔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Cleveland, Ohio)的一所國際知名的小型私立研究大學。CWRU最早起源日期可以追溯到西元一八二六年,但是目前的學校規模則於一九六七年時確立,當時由以工學院為主的凱斯理工學院(Cas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IT)與西儲大學(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WRU)合併後共同組成,並命名為「凱斯西儲大學(CWRU)」,以代表著兩個學校整合過程與歷史。

凱斯西儲大學由九個學院(科學與藝術學院、工程、牙醫、研究學院、法學院、商學院、醫學院與社會學院)組成,早在1989CWRU是全世界第一所大學校園完成以光纖網路連接校園所有建築與宿舍的。在最近的統計資料中顯示,該校之商學院在亞洲學生的世界排名中前二十五名之一,此外,醫學工程學系目前排名為全美前四名,在NIH的補助計畫經費總額排名亦在前五名;在最近的評鑑中,更被肯定是俄亥俄州最好的大學。

近幾年來,包括材料學系、高分子學系,表現相當亮眼;會計學系、MBA,則是力爭上游當中,MBA也一度進入前二十名。CWRU的醫學院一直排名在全美二十幾名之內,該校醫工所結合學校醫學院與工學院的既有優勢,所以一度在排行榜上高居全美第三名,也是CWRU重點發展之一。當時所上百分之七十的研究都是來自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大部分研究都是與生命科學、醫學有相關性。近年來由於美國有一個名為「Whitaker Foundation」的基金會,大力鼓吹各大學設立醫工系,許多學校紛紛跟進,既有的資源被更多人分享之後,CWRU能享有的資源相對降低,但是很早就同時擁有大學部與研究所的醫工系,現在的排名仍然維持在全美前五名。

傳統上,CWRU在醫學院、工學院都相當出色,所以這兩個學院的研究與專案計畫都相當傑出,目前至少有兩個國家研究中心設立在醫工系,進行「心臟細胞」、「神經控制」方面的研究。而電機系下則設有電子設計中心,內有微感測器實驗室,製作一些醫用的微感測器。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中心的負責人為劉炯權教授,經常回國指導國內相關研究計畫的規劃與執行,為人和藹可親誠懇熱心,與前任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教授為兄弟。

在台校友著名

高鐵董事長、曾任臺北市副市長歐晉德

國家衛生院院長 吳成文

總統府科技顧問 黃昭淵

臺經院院長  薛琦

元智大學教務長  王立文(航空機械博士)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護理系教授  趙可式博士(台灣臨終照護之推手)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盧豐華(流行病學碩士

 

學校特色

US News & World Report 2006:全美國家級大學排名第35

US News & World Report 2006:工程研究所第40

擁有12位的諾貝爾獎得主

全世界第一所大學校園完成以光纖網路連接校園所有建築與宿舍的

 

該校醫工系全美排名前五名。

 

 

中興大學  近期國際化成果及數據

 1. 為積極拓展國際合作關係及增進學生視野,與日本佐賀大學、豐田工業大學、澳洲拉羅普大學、捷克科技大學簽訂雙聯學制。20078月已薦送9名學生赴澳洲修習學分。

2. 95年成立國際事務處(一級行政單位),統籌全校性國際事務。

3. 與泰國皇家計畫基金會簽訂合作,成立駐泰台灣教育中心,積極貢獻農業外交。

4. 國際學生數由94年度104名增加為95年度125名,成長20%

5. 推動國際交換生計畫(Program for Academic ExchangePAX),吸引來自13個國家19所學校,共計有長期交換生45人次,至本校交換一學期至一年。

6. 95學年度選送菁英留學人數達82,較94學年度21人成長四倍。平均每位學生可獲30萬獎助(最多可獲45萬年)。

7. 海外姊妹校由9458所增為9566所,成長13%

 

 

國立中興大學 菁英留學人數再創新高

 

本校獲教育部核定96年度獎助「學海飛颺」280萬元及「學海惜珠」計畫156萬元,獎助總額度僅次於台灣大學,名列第二名。預估可選送15位本校學生赴國外知名大學修讀學分,有意出國交換研修的同學,請把握機會提出申請。

教育部為鼓勵國內大學校院自行培養具國際視野之優秀人才,96年度推動「學海飛颺」(大學校院選送成績優秀在學學生赴國外大學修讀學分)、「學海惜珠」(大學校院選送持低收入戶或家庭經濟境遇特殊之清寒優秀學生出國修讀學分)計畫。其中計有台灣大學等21所大學校院積極提出「學海飛颺」及「學海惜珠」計畫申請,均獲教育部獎助。獎助總額度前五名之國立大學:計有台灣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嘉義大學及台北教育大學;私立大學計有:靜宜大學、南臺科技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

最令人興奮的是,本校輔導三位清寒優秀同學申請「學海惜珠專案」,全部獲得錄取,分別為赴德國杜賓根大學的進修部外文系大二吳同學、赴美國堪薩斯大學的企管系大三吳同學,以及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土環系大一許同學。為協助本校第一批「學海惜珠」計畫的同學順利啟程,本校除提出配合款支應相關費用、協助辦理出國手續外,必要時將另籌經費提供零用金。

「學海惜珠專案」係採由各大學校院自行遴選清寒優秀學生方式,每校最多薦送20名,並須排列選送優先順序。獲獎學生最高可獲教育部補助經費申請需求(學費、生活費及來回飛機票)80%,學校須配合支應經費申請需求之20%

本校國際事務處於958月成立,期望能善用有限資源,帶動本校國際化,邁向國際一流之頂尖大學。為鼓勵本校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赴海外進行長短期研修,乃透過補助學生機票費、生活費、或學雜費等方式,獎助本校優秀同學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出國進修,提昇專業知識、吸取先進國家經驗,以培養有國際視野及國際研究發展經驗之優秀人才。

95年度本校學生出國研修人數創紀錄,本校共獲得教育部「菁英留學」計畫二次補助款,加上本校之配合款,提供多達1,374萬元奬助金,選薦82位學生出國研修,包括長期(一學期至一學年)48位及短期(一至三個月)34位。獲核定的這82位同學,部分己出發至國外大學研修學分或專業實習中,其餘的同學最遲需於9610月前出國。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