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論文遭質疑 張邦彥學生承認「美化」圖檔

更新時間:2007-01-03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03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598
 
   

【興新聞】


 

論文遭質疑 張邦彥學生承認「美化」圖檔

發稿.2007/01/03 14:58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1-03 03:50 中時電子報╱朱立群/台北報導、潘勛/台北報導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昨天表示,去年在《細胞》期刊發表〈發現細菌基因轉錄起始因子作用〉論文,卻被大陸學者質疑圖檔有做假嫌疑的張邦彥教授,其學生已承認,為了讓研究結果更理想,「美化」了相關圖檔。中興大學決定,追回張邦彥去年的研究計畫經費,且取消他在學校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

蕭介夫說,由於張邦彥一再強調數據絕對未做假,該校將給他六個月時間,讓他證明自己的數據為真。中興大學今年不再接受張邦彥研究案申請。

蕭介夫說,由於主事學生拿到博士學位在服役,該校將研議是否追回學位。

為調查此事,中興大學成立調查小組,成員包括中研院士陳培哲,有此意外結果,校方很震驚也很遺憾。但仍表示,「美化」數據及數據「造假」不完全相同,校方會再給張邦彥一點時間。

去年十月,張邦彥該論文獲世界頂尖生物學雜誌《細胞》刊登,中興大學並主動舉行記者會,宣布該成果。但去年底,一名留美中國學生舉發,指中圖片有人為修改痕跡。此一疑似學術論文「造假」事件,並被另一知名國際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教授去年十月在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細胞》發表論文,其中數據有不實之嫌,對此「路透」二日報導,興大副校長葉錫東表示,該校研究團隊已正式撤回該論文。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