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中興人》 賴英照學養俱佳歷練豐 善溝通協調屢獲倚重

【興新聞】《中興人》 賴英照學養俱佳歷練豐 善溝通協調屢獲倚重

更新時間:2007-09-01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9-0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5,095

   

【媒體報導】


 

《中興人》 賴英照學養俱佳歷練豐 善溝通協調屢獲倚重

張貼.96/09/02 08:25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9-01 00:08 記者陳慧真台北


總統陳水扁今天提名大法官賴英照為司法院院長,賴英照早期出身學術界,以其財經專業能力,曾任財政部政務次長、台灣省副省長、行政院副院長及總統府資政等重要職務。賴英照豐富的學、經歷背景是法界認為他這次獲陳總統提名的主因。

1946年在宜蘭鄉下出生的賴英照,
1973年取得中興大學法律系學士學位,自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後,遠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曾回母校中興大學任教,並擔任法研所長。

賴英照常以自身從宜蘭農工,
中興夜間部法律系學生,乃至美國哈佛大學博士的求學經歷,期勉學子能把握各種讀書機會,努力充實自己,方可在機會來臨時,得以順利掌握。

除有學術界教職背景,賴英照並進入財政部關政司服務,從司長、常務次長,一路升任政務次長,因在財政部表現傑出,在前台灣省財政廳長林振國調升財政部長後,即被延攬到台灣省服務,出任財政廳長。稍後在副省長林豐正被延攬入閣擔任內政部長後,賴英照升任常務副省長,也成為當時省長宋楚瑜倚重的左右手。

賴英照踏入公職後也努力進修,曾獲艾森豪獎學金赴美進修,專門研究銀行法,國內有關金融法律的修正案中,賴英照提供了許多專業建議,讓他在金融、學術界獲得不少讚賞與重視。

精省後,賴英照在1999年發表出任大法官,卸任大法官董翔飛曾形容賴英照「是一位非常專業、敬業的大法官」,讚賞賴英照相當熟悉財經法律,是一位非常踏實的大法官。

2000年間,賴英照被延攬進入行政院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職務,借重他財經專業背景,協調溝通國內財經政策發展,2003年經立法院審查通過擔任第七屆大法官。

法界人士認為,賴英照學養俱佳,昔日擔任行政職務時,沉穩內斂,善於溝通協調,原本就是總統屬意的人選,雖賴英照曾婉拒,不過,他最終仍獲提名司法院長,證明他豐富的學經歷背景深獲總統肯定。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