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詹麗萍:借書買書 小學生讀贏大學生 中學生沒空看課外書 大學生忙上網、打工 逾三成不常上圖書館

【興新聞】詹麗萍:借書買書 小學生讀贏大學生 中學生沒空看課外書 大學生忙上網、打工 逾三成不常上圖書館

更新時間:2007-02-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5,154
 
   

【興新聞】


 

詹麗萍:借書買書 小學生讀贏大學生 中學生沒空看課外書 大學生忙上網、打工 逾三成不常上圖書館

發稿.2007/02/06 09:10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2-01/聯合報/C1版/北市.文教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現在小學生都讀些什麼課外書?台北市立圖書館統計,小學生偏好繪本、漫畫和科幻小說,且閱讀習慣優於中學和大學生,原因是中學生升學壓力大,無暇閱讀,大學生則多耽溺網路、忙打工。 2007台北國際書展昨天舉辦「閱讀行為改變了嗎」座談會,探討網路時代下,小學生、中學生和大學生的閱讀行為,綜合各項調查和統計顯示,小學生上圖書館借書的次數遠高於中學和大學生。數據顯示,小學生比中學生和大學生還喜歡閱讀。

北投國小校長邢小萍指出,教育局從92年起推動兒童深耕閱讀計畫,讓小學生從小養成閱讀習慣,根據95年學生閱讀指標調查,在119所小學共3327個班級、9萬5097名學生中,總共閱讀課外讀物的冊數為275萬5767冊,平均每位學生的閱讀本數為29本。

北投國小四年級學生金子安、陳奕潔昨天出席座談會分享閱讀心得。金子安說,學校老師和父母都鼓勵閱讀,現在已經養成有空就閱讀的好習慣;陳奕潔更是每天花4個小時閱讀課外讀物,是該校的閱冠王。

中學生則在升學壓力下,根本無暇讀課外書,即便有機會閱讀,也是用來紓壓放鬆,或靠閱讀拿獎狀有助於大學推甄。國立苑裡高中學生林鴻瑞就說,平常周一到周五白天要上課、晚上要複習準備隔天的考試,幾乎沒有時間讀課外書。

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圖書館館長詹麗萍指出,根據2006「博客來網路書店」調查,19到22歲大學生是所有分類讀者群中購書量最少的一群,比中小學生少20%;而國科會「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調查顯示,三成以上大學生不常上圖書館、八成左右的學生每天上網超過2小時,還有四成的大學生忙打工。

詹麗萍憂心的說,現在的大學生忙活動、忙打工、忙考試,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無心閱讀費精力、需要思考的作品,大都偏好閱讀淺顯的輕鬆讀物;她說,大學生的閱讀狀況反映大學存在的危機、大學生缺少基本的人文素養,值得各界省思。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