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郭美華:竹市中央公園蟻丘隆起 等級「嚴重」土方或植栽樹苗 可能是紅火蟻入侵途徑

【興新聞】郭美華:竹市中央公園蟻丘隆起 等級「嚴重」土方或植栽樹苗 可能是紅火蟻入侵途徑

更新時間:2007-02-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4,536
 
   

【興新聞】


 

郭美華:竹市中央公園蟻丘隆起 等級「嚴重」土方或植栽樹苗 可能是紅火蟻入侵途徑

發稿.2007/02/06 09:10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1-31/聯合報/C2版/新竹縣市新聞 記者彭淵燦/竹北報導


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郭美華,昨天到新竹縣體育場旁的中央公園查看紅火蟻蟻丘,她認為在等級上算「嚴重」。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今天將派人施藥,中央公園草坪,已圍起封鎖線。 初步估算,遭紅火蟻入侵的面積約3公頃,大都集中在環繞體育場周圍的中央公園,台大竹北校地沒有「淪陷」。專家研判,紅火蟻可能是隨著土方或植栽的樹苗進入新竹縣。縣府已成立新竹縣入侵紅火蟻防治隊,要求各鄉鎮市公所和學校,一起投入滅蟻行列。

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偵測監測組長周倖瑜、農委會技正李昆龍和郭美華等人,昨天上午先到中央公園查看,他們在草坪上看到隆起的蟻丘,輕輕拍打後,蟻群鑽動而出。

郭美華看到體育場旁的周圍,仍堆了許多廢土和乾枯樹苗,有的蟻丘呈現蜂巢形,她拿起1棵乾枯的樹苗告訴農業局長范國銓:「這很可能就是紅火蟻的入侵途徑」。

新竹縣政府工程隊長王金倉說,體育場開挖時,土方採取不進不出方式管控,因此不太可能有火蟻隨著外來土方進入體育場周圍。不過中央公園曾交由環保局綠美化,是否有外來土方不得而知。

環保局解釋,當初做綠美化時,曾自新竹市一處開挖地下室工地,運送部分廢土到中央公園,樹苗由縣府的種苗場提供,紅火蟻是否和這些土方或樹苗有關,有待進一步追查。

衛生局昨天也啟動因應紅火蟻咬傷就醫機制,秘書劉家滿說,被紅火蟻咬傷後,初期會有癢痛,如果變成膿泡,也不要故意刺破,建議民眾一旦被紅火蟻咬傷,趕緊就醫檢查。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