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詹麗萍:大部頭名著 枯燥呀!網路時代 看書就想知新鮮事

【興新聞】詹麗萍:大部頭名著 枯燥呀!網路時代 看書就想知新鮮事

更新時間:2007-02-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239

中國時報 C2/北市新聞 2007/02/01 【石文南/台北報導】

 

 

 

  網路上的各式平台,讓閱讀行為與出版環境產生了大的變化。中小學生的閱讀形式、內容仍與過去差異不大,推廣閱讀困難,主因是升學壓力。

  台北市立圖書館、台北書展基金會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昨在世貿一館舉辦第十五屆台北國際書展論壇「閱讀行為改變了嗎」座談會,解析現代的年輕人正閱讀些什麼。

 

  根據台北市立圖書館統計,台北人外借書籍率比去年提升4%、進館人次成長6.28%,顯示閱讀人口並無下降。台北市立北投國小校長邢小萍表示,北市推動深耕閱讀、舉辦閱冠王選拔,平均每人閱讀量高達29本,為閱讀帶來一股風潮,就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從漫畫三國誌開始愛上閱讀,令人欽佩。

  台北市立平等國小校長翁繩玉指出,孩子的時間被切割、被剝奪,聲光影像的侷限使孩子缺少創意。他指出,將廣播、網路與電視,導引與文字併存的方向,才能使閱讀走向更優質。

 

  華僑高中教務主任蘇啟寅建議,應發行有聲書,讓以聽覺為學習主軸的中學生接觸閱讀,出版社也該為學生發行適合的外文圖書,或改寫成人的書籍讓中學生閱讀,避免中學生覺得書太厚,而對閱讀產生恐懼。

 

  中興大學圖書館館長詹麗萍表示:「我就是不喜歡看大部頭名著什麼的,枯燥呀!看書是要知道新鮮事,輕鬆一下」,這就是現在許多大學生的心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