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新聞稿》「迷走星球與科幻赤壁-決戰奈米」教學軟體發表記者會

【興新聞】《新聞稿》「迷走星球與科幻赤壁-決戰奈米」教學軟體發表記者會

更新時間:2007-02-0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0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興新聞
6,671

 

   

【興新聞】


 

《新聞稿》「迷走星球與科幻赤壁-決戰奈米」教學軟體發表記者會

發稿.2007/02/07 16:55  祕書室公關組  .

 



 

1959年「費曼的主張」開啟了一個新的科學紀元,奈米科技成為全球新寵兒以來,世界各國無不競相投注大量的人力與資金進行相關研究開發,對跨領域的整合與應用已有相當成就。台灣也將奈米科技視為本世紀推動科技發展的高速列車,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所主導的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於九十一年九月一日啟動,其計畫內的「人才培育分項計畫」由教育部推動執行,而首要任務為建立奈米科技人才培育機制,建構具跨領域、創造力、國際觀、智財權觀等之學習主體,串聯自小學、國中、高中(K-12)、大學、研究所,以至於終身學習,希望結合學界與產業界來形成一知識供應鏈。

 

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之奈米科技K-12人才培育計畫的分項子計畫-「中南區奈米科技K-12教育發展中心計畫」於九十二年八月啟動,由國立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薛富盛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至今,活動層面已擴展中南區七縣市的高國中小師生,績效顯著廣受好評。初期以培訓高國中小種子教師為主軸,第二期以編撰奈米科技輔助教材及各縣市夥伴學校的串鏈為主,第三期則廣泛推廣奈米科技教學活動。為落實奈米科技紮根之基礎工作,本中心於九十五年完成適合各階段學習的出版品:例如適合高國中生的教學動畫(科幻赤壁-決戰奈米)、多媒體互動教學軟體(迷走星球)等。

「科幻赤壁-決戰奈米」與「迷走星球」的出版,立刻就在第四屆全國奈米科技K-12教師教學研討會引起高度的矚目,顯現中南區奈米科技K-12教育工作團隊在齊心合作下展現驚人的能量。「迷走星球」設計理念係以模擬時下年輕人最喜愛的線上遊戲作為多媒體光碟風格的設計主軸,分科(化學、生物、物理)的教學方式,內容不僅含蓋奈米科技解析,也意味著主動探索科學的精神;「科幻赤壁-決戰奈米」藉由公元208年(漢獻帝建安十三年)長江赤壁一帶的歷史人物(曹操、劉備、諸葛亮、周諭等)情節的故事腳本,片長約30分鐘,利用兩位現代奈米科技研發學者搭乘時光機回到三國時代,而引發全新視野的「赤壁之戰」;期許透過多媒體奈米科技教學光碟豐富趣味性的內容,在教育園地裡綻放學習的知識花朵。

本中心特別感謝教育部、國科會、中興大學及全國奈米科技人才培育推動計畫辦公室對本計畫的支持,更感謝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臺中一中蔡炳坤校長、陳孟宏老師、朱秋欣老師、凌美璦老師、臺中女中楊寶琴校長、楊宏珩老師、李霙芳老師、劉淑瓊老師、邱伯勤老師、劉懷楚老師的支持,他們的教學熱忱與全心投入,令人感動。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