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高教》碩博班電機可增設 人文商管要刪

【興新聞】《高教》碩博班電機可增設 人文商管要刪

更新時間:2007-10-18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10-18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4,627
 
   

【媒體報導】


 

《高教》碩博班電機可增設 人文商管要刪

發稿張貼.2007/10/18 09:1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碩博班電機可增設 人文商管要刪


2007/10/1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前天才宣布「全面凍結碩博士班」,但教育部長杜正勝昨天在立法院審查該部預算時,強調經建會調查顯示缺乏博碩士人才的領域,包括電機、電子、資訊工程、國際法、國際戰略等,仍可增設系所。

但教育部也點名人文、商管等領域,目前博碩士人才供應有過剩問題,未來也將嚴加管控,逐年減少核定招生名額。

教育部指出,將透過大學評鑑的方式,逐年縮減博碩士招生名額。高教司官員並透露,十一月底就將公布今年上半年的大學評鑑結果,共有三所國立及七所私立大學的部分系所未通過評鑑,包括宜蘭、高雄、嘉義、中華、真理、義守、中山醫學、興國、稻江、致遠等十校,未通過評鑑的系所下學年度招生名額須縮減五成。

此外,如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等九十五學年度未通過評鑑的十一系所,也必須在九十七學年度減少一半招生名額。

教育部前天發布新聞稿,其中明確提到「全面凍結碩博士班」,未來除獲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補助的學校,及特別審核通過的名額外,博碩士招生人數將全面凍結。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前天被媒體問到未來如何縮減博碩士名額時表示,大學未來將分為五類,包括「研究型」、「研究教學型」、「教學研究型」、「教學型」及「社區型」,社區大學就不能招收博士生。據了解,這是日前學審會常會提出的建議,部長最近也指示高教司就此方向研議。

但杜正勝昨天強調,「這五類在教育部從來沒有作成任何決議,也沒有所謂剛剛報紙唸的這五類,絕對不存在的。」何卓飛對前天的發言被部長否認,低調回應不願多說。

【2007/10/18 聯合報】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