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認識奈米 看動畫、玩遊戲

更新時間:2007-02-08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08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6,434
 
   

【興新聞】


 

認識奈米 看動畫、玩遊戲

發稿.2007/02/08 08:30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2-08/聯合報/C4版/中部雲嘉綜合新聞  記者陳亮諭/台中報導


「當奈米科技闖回三國時代,將引發全新的赤壁之戰!」台中女中老師劉淑瓊、台中一中老師陳孟宏等人在中興大學指導下,將奈米概念融入多媒體,設計「科幻赤壁─決戰奈米」動畫及「迷走星球」的電腦遊戲,學習奈米知識也可寓教於樂。 「當諸葛亮在七星壇借東風後,周瑜率領火船攻打曹操之際,天空劃過2顆流星,分別射向曹營及七星壇…」劉淑瓊說,原來是2名奈米科技研發學者乘坐時光機回到三國時代,一場奈米科技版的赤壁之戰將上演。

她指出,奈米科學家在雙方陣營充當「軍師」,劉備派刺客欲暗殺曹操,賜刺客一件「壁虎衣」,因壁虎腳上佈滿如奈米單位的細毛,能吸附牆上,穿上壁虎衣就能像壁虎般飛簷走壁。

曹營的奈米科學家也不甘勢弱,送給曹操一件「奈米隱形衣」,用一種吸收可見光的塗料塗在斗蓬上,當物體無法反射光到眼睛,便看不見該物體,因此曹操披上隱形衣,順利逃過一劫。

台中一中老師陳孟宏開啟「迷走星球」的遊戲光碟,搭乘太空船到荷葉星球降落,得先通過荷葉淚珠遊戲考驗,了解荷葉表面數不清的奈米尺寸細絨毛,以奈米概念解釋大自然的自淨現象後,可應用研發出奈米馬桶、奈米碗等用品,不易卡汙垢。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系教授薛富盛表示,教育部推動「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之奈米科技K-12人才培育計畫」,民國92年推廣至今,已擴展中南區7縣市高中、國中小師生。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