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新聞稿】成大中興中山三校成立「台灣T3大學聯盟」

【興新聞.新聞稿】成大中興中山三校成立「台灣T3大學聯盟」

更新時間:2007-10-18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10-18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媒體公關組
7,343

 

   

【興新聞】


 

成大中興中山三校成立「台灣T3大學聯盟」

發稿.2007/10/18 17:1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興大學校長贈送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該校「騰飛」紀念品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及興大副校長葉錫東、黃永勝及薛富盛研發長、成大副校長馮達旋、黃煌輝副校長齊聚研商三校成立「台灣T3大學聯盟」

為了籌組「台灣T3大學聯盟」,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18日特別率該校葉錫東副校長、黃永勝副校長、薛富盛研發長兼程南下,參加中興、成大、中山三校聯合會議,共同討論合作相關事宜。

興大校長蕭介夫指出,為因應少子化、教育市場全球化、大學經營面對國際挑戰趨勢,同時,優化與加強大學的資源整合、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需要,各大學無不積極發展全新合作關係。興大日前已由兩位副校長先行至成大討論相關規劃,他將於18日率相關主管親自與其他兩校校長就相關細節交換意見。

蕭介夫說,國立中興大學創校於1919年,國立成功大學創立於1931年,為台灣最早設立之高等學府。在省政府管轄時代,台中農學院與台南工學院為台灣農、工二大支柱,以農業發展穩定戰後經濟,同時扶持工業發展,為台灣經濟發展奠下基石,功不可沒。成功大學於1983年成立醫學院,目前為中南部唯一的國立醫學教學研究中心,極具重要性。中山大學則創立於1979年,除了理、工、社管之佈建外,海洋科學更成為帶動南台灣海洋產業的重要學府。

目前此三所國立大學,位居台灣中南三大主要都市:台中、台南及高雄。其所涵蓋之區域十分廣闊,包括中科園區、南科園區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並且面對台灣最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高雄港,其和台灣產業發展之良窳息息相關。此三所國立頂尖大學的經營,對於台灣心臟地帶的產業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三校各具特色,且互補性極強,三校之聯盟,必可成為帶動我國生物技術知識產業及中南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動機,對於往後二十年台灣西部綠色科技走廊的佈建,負有重責大任。

中興大學之特色為農業生物科技的蓬勃發展,向為台灣動物、植物基礎科學及應用科學的龍頭,該校已在熱帶及亞熱帶農業具有世界先導地位。成功大學在光電、奈米、航太、電機、資訊及生醫研究亦具世界一流角色。而中山大學的光電、海洋科學亦已馳名國際。

本聯盟的結合方式,除了合作(cooperation)之外,亦將產生良性競爭(competition)的效果,是一種合作競爭 (coopetition)的模式,必可發揮有如美國加州大學十二所名校聯盟類互相支援的共贏效果。

三校聯盟的運作方式,將仿效加州的UC系統,也就是在原有的行政架構下,建立跨校聯盟,透過聯盟校長及各校研究中心的運作,在學務、教務及研究發展上全面產生合作關係,而又各自加強各校原本的特色。其目的是使各校所獨具的特色,透過師資及跨校選課,必可因跨領域之結合,產生良性互動,整合各方資源,快速提升各校的特色。

因此,這三個頂尖大學的結合,會產生強大的動力,帶動台灣產業的全面發展。另外為了發揮火車頭的帶動作用,對於中部及南部許多相關的技職學校及週邊相關研究單位,亦將因應產業的需求,全面進行各級人才的培育,充分支援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各項人才之需求,使各級產業得以均衡發展。

蕭介夫相信,這三校的結合,涵蓋理、工、醫、農、漁不同領域,此種結合在國內為首創,尤其在生物科技領域中,結合三校動物、植物、微生物、醫學、海洋漁業等特色,將成為全國最完整的組合,在「優勢互補、合作競爭」的良性互動下,將帶動產業界的全面發展,也可同時加強各校特色領域之提昇,使成為亞洲頂尖世界一流學府。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