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蟲蟲危機 刺桐蜂狂捲葉 楊曼妙:刺桐釉小蜂肆虐 路樹疫情擴延

【興新聞】蟲蟲危機 刺桐蜂狂捲葉 楊曼妙:刺桐釉小蜂肆虐 路樹疫情擴延

更新時間:2007-02-13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13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5,021
 
   

【興新聞】


 

蟲蟲危機 刺桐蜂狂捲葉 楊曼妙:刺桐釉小蜂肆虐 路樹疫情擴延

發稿.2007/02/13 09:24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2-13/聯合報/C1版/中市文教    記者鄭文正 陳亮諭/台中報導


台中市多處刺桐類的行道樹,遭到「蟲蟲危機」,市府近來在多個路段及公園修剪行道樹,避免災情擴大。中興大學昆蟲系老師楊曼妙指出,「凶手」是外來種的「刺桐釉小蜂」,近年大舉入侵台灣。目前施行的藥物防治法,治標不治本,專家學者正致力找出刺桐釉小蜂的天敵。 市府建設局景觀工程課長陳大田說,2年多前有外來種的小型蜂入侵台灣,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鑑定後,確認是在台灣從未出現過的「刺桐釉小蜂」。雖然其他縣市陸續傳出災情,但台中市的路樹並未感染,直到3個月前,部分刺桐才出現捲葉,而且日漸擴大。

陳大田指出,市政府先噴藥,但效果不佳,隨即改成刨除感染部位,並重度修枝,將樹葉送焚化爐處理。

前幾天景觀課已在雙十路、公益路、台中公園等地修剪刺桐,下周將針對敦化路及樂群街等種植刺桐的公園,進行防治,必要時強剪修枝,避免災情擴大。
楊曼妙指出,刺桐釉小蜂已嚴重襲擊全島,是近年繼新加坡、模里西斯等國之後,受害最嚴重的。

她表示,刺桐的受害部位,包括葉片、葉柄、芽,以及嫩枝,植物的組織會明顯外突腫脹,受害嚴重時候,呈現捲曲與落葉現象,甚至造成植株死亡。

楊曼妙說,除了台灣本島,澎湖、蘭嶼等離島也相繼遭到刺桐釉小蜂侵襲,目前無法確定牠們從何處來,推測可能因廠商進口刺桐樹造景,帶進台灣。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