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中興人》教授蔡東纂再出診 罹病橘園回春

【興新聞】《中興人》教授蔡東纂再出診 罹病橘園回春

更新時間:2007-11-15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11-15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179
 
   

【媒體報導】


 

《中興人》教授蔡東纂再出診 罹病橘園回春

張貼.2007/11/15 09:5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國時報 2007.11.15  葉志雲/台中報導

 52歲果農張朝獲在中縣東勢種了兩甲地的橘子,去年果樹罹病吊了1千多支大筒打點滴搶救,仍枯死不少,看本報報導找上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纂診治,枯木回春,今年結果纍纍,估計可多收1萬斤,讓張朝獲興奮得把蔡教授當救命恩人。

 種了15年橘子的張朝獲說,去年看到很多果樹逐漸枯萎,以為得了難纏的黃龍病,1棵吊8支點滴仍沒起色,鑽洞處枯得更厲害,以為沒救了,只好在樹旁另栽新苗,以便汰舊換新,沒想到罹病果樹奇蹟式恢復生機,結果又多,而新株也茁壯,不知該怎麼處理?

 正值椪柑採收期,蔡東纂輔導的東勢勢林地區柑仔園,果農個個展露歡顏,豐收成果寫在臉上;他說,張朝獲產量不高,問題出在管理,得的並非「橘癌」黃龍病,而是真菌引起的疫病,下錯了藥當然治不好,花了不少冤枉錢。

 蔡18菌再建功 救活大片果園

 蔡東纂去年底到勢林診斷,對症下藥,免費提供自己研發的微生物蔡18菌,並教導張朝獲DIY以醋加石灰做LTM鈣肥,以這兩種秘方救活他大片果園。

 張朝獲說,去年收了6、7萬斤,約賣200萬元,「有賺錢啦,但都花在農藥和肥料錢,差不多有50萬元,今年用教授教的方法,肥料幾乎沒花什麼錢,農藥也省了10幾萬元」;最驚奇的是,柑仔欉都救起來了,「雖然碰到颱風,損傷了部分,還多收了1萬斤」。

 種了兩甲地橘子的趙令龍,去年收10萬斤,今年可增加到12萬斤以上,62歲的他種了幾十年橘子,他說,果農的資訊都很封閉,病了束手無策,去年底採收後,看到中國時報報導蔡教授提供的微生物防治方式有效,勢林果農很好奇,都想試試看,相約到興大找蔡教授。

 「真的很靈耶!」今年椪柑、桶柑和茂谷柑都長得特別旺,橘子多到下垂,進果園第一次要彎著腰,用藥成本也省很多,大家才恢復了信心。

 果農成本大減 產品質量提高

 72歲的賴仁華直拉著蔡教授不放,手舞足蹈地說「蔡教授您真的是我們勢林的土地公」,他說,年輕種橘子到現在,去年最差,5分地只收1萬斤,品質又不好,農藥和肥料都花了7、8萬元,今年降至3萬元,產量應有3萬斤,甜度也增加了1、2度。

 蔡東纂表示,研製的蔡18菌自中國時報報導後,反應相當熱烈,全省使用面積已由4千公頃大幅提升到2萬公頃,現在更用生化方式誘引提升菌種活力,在勢林地區試用情形良好,根部吸收效果比以前提高6倍,農民肥料可以少用很多;他希望以漸進方式幫助農民減少用藥,讓農藥減少70到80%,肥料90%以上,並能提高產量及品質,對整個生態環境的維護也有幫助。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