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阮喜文》問題肉品的省思/管理篇 集運有漏洞 斃死豬途中轉賣 防弊:全面施行履歷制度 重罰、從重量刑遏阻歪風

【興新聞】《阮喜文》問題肉品的省思/管理篇 集運有漏洞 斃死豬途中轉賣 防弊:全面施行履歷制度 重罰、從重量刑遏阻歪風

更新時間:2007-02-14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14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4,459
 
   

【興新聞】


 

《阮喜文》問題肉品的省思/管理篇 集運有漏洞 斃死豬途中轉賣 防弊:全面施行履歷制度 重罰、從重量刑遏阻歪風

發稿.2007/02/14 09:08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2-14/聯合報/C7版/雲林縣新聞   中部記者撰稿


政府對斃死豬宰殺、焚化有三聯單管理,但每年斃死豬仍源源不絕流入市面,吃到消費者肚裡,養豬業者私下透露,問題出在集運過程,不肖業者「魔高一丈」,到化製場的路線照走,中途停個幾分鐘,就可將斃死豬轉賣給私宰業者。 集運業者昧著良心賺黑心錢,業者說,化製場付給集運業每公斤7角的清運屠體費,根本不夠油料、車輛維修,養豬戶又不願付汙染使用費,「甘嘸了本來做?」無利可圖情況下,業者那管營業良心,不少人鋌而走險。

斃死豬暴利也讓斃死豬管理更困難。中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林敏極透露,一頭病死豬分級後冷凍包裝上市,至少可賺3000元,「有什麼比這個有暴利?」

農委會前年試辦豬隻產銷履歷,建立條碼識別追溯豬農的豬肉身分證,全省共有10家養豬場申辦,只是受限未法制化,沒多久就暫緩。立法院元月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但養豬戶冷淡觀望,全省只有130多家申請,比率極低。

「手續麻煩,加入產銷履歷又沒管銷及價格保證的配套措施,難怪大家意興闌珊!」全國養豬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張昱祺毫不掩飾對新制的不信任。
雲林縣府農業局畜產課技士洪慶德說,許多豬農不會操作電腦,又要在出豬前1個月停藥受檢,養豬戶實在沒辦法配合。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說,為豬保險的觀念未開。全台800多萬頭豬,只有315萬頭受保,約只有3分之1。彰化縣竹塘鄉農場負責人林惠榮就說:「豬價已很低,還要花筆錢保險,那有豬農願意?」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主任阮喜文表示,如果政府提高理賠上限,再比照機汽車讓保險強制或許可行。豬每月投保費21.6元,政府補助7成15.12元,死亡豬隻50公斤以上才准理賠,每隻1200元,上限也只有15頭,他感嘆地說:「誘因不高!」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認為,其實產銷履歷制度沒問題,重要是政府要保障有履歷豬肉價格,養豬戶才有做紀錄的動力。彰化肉品市場總經理施明哲說,農委會預計在2015年全面施行履歷制度,再結合肉品市場把關,未來豬肉市場會有保障。

重罰也可遏阻歪風,施明哲指出,彰化豬隻私宰一隻重罰10萬元,業者較不敢以身試法。嘉義縣政府農業局長徐菱松也認為,肉品管理制度已健全,問題全出在人為因素,靠著修法或司法單位從重量刑才能奏效。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