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李惠宗》總統釋憲案 學者看法分歧

【興新聞】《李惠宗》總統釋憲案 學者看法分歧

更新時間:2007-02-14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14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5,164
 
   

【興新聞】


 

《李惠宗》總統釋憲案 學者看法分歧

發稿.2007/02/14 09:08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2-14/聯合報/C5版/綜合 記者王文玲/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聲請的元首刑事豁免權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邀請學者舉行兩天的說明會。有學者認為總統聲請書中援引法國資料,有斷章取義之嫌;也有學者支持總統,認為總統應享有完全豁免權,連共犯夫人吳淑珍都不應追究。

昨天與會學者有中興大學教授李惠宗、中山大學徐正戎、政治大學張台麟、台灣大學陳淳文及東吳大學楊雲驊,五人分別針對法、德法制及實務案例提供資料。大法官主要詢問五人對於元首刑事豁免權的性質、保障內涵,及總統國家機密特權認定程序。司法可否審查的看法。

有留法學者認為,總統的刑事豁免權範圍須視總統是否執行職務上的行為而定。如果行使合法職務,可享實體、永久的豁免權,如屬非職務上的行為,卸任後可予追究,總統在任時檢察官即可發動偵查,但不能行使搜索、扣押的強制處分權。

不過有留德學者認為,依德國法來看,總統刑事豁免權的範圍包括偵查行為,總統可否拒絕作證則有爭議,一般而言,總統對他人案件,包括共犯在內,仍有作證義務。
至於總統職務行為的認定,有留法學者認為應依憲法規定來認定,如國防外交事務等行政事項,須經行政機關副署,即非屬總統職權。但也有學者認為,我國憲法制度的運作,總統具實權,應予完全豁免權,且不能一併追究共犯吳淑珍夫人,否則總統無法妥善行使職權。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