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大學國際化 吸引外國學子來台學習交流文化

【興新聞】大學國際化 吸引外國學子來台學習交流文化

更新時間:2007-12-1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12-1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3,950
 
   

【媒體報導】


 

大學國際化 吸引外國學子來台學習交流文化

貼發稿.2007/12/12 08:38:30   .

 

 

中央社╱中央社 2007-12-11 17:05記者陳蓉台北

申請台灣獎學金的李艾希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華研所博士班三年級,選擇來台讀博士班,是對繁體字有興趣,李艾希說,從自己學華語的經驗,希望未來能創漢字教學方法,方便後來者學習;來自布吉納法索的銘傳碩士班學生薩威飛則感謝有機會來台灣,在不同文化中學習。

教育部今天舉辦「國際接軌 希望相隨─大學校院國際化暨北區大學外文中心成果發表記者會」,教育部長杜正勝指出,大學國際化是重要的政策,來台攻讀學位的外國學生總數從九十三學年度的一千九百六十人增加到九十六年十月,人數已達到五千二百六十六人。

杜正勝希望大學能建置雙語環境,吸引國際學生來台學習,並鼓勵接受五年五百億補助的十二所頂尖大學也能及早全部將國際學生事務處提升到一級單位,全力推動國際交流學習事務。

來台學習的生中,李艾希是其中之一,他來自美國,大學學的是電機工程,做了八年半的電腦工程師,後來對語言有興趣,自學荷蘭文、德語,並以藝術角度開始學書法和漢文,因為覺得漢文很有趣,決定全心投入並來台學中文。

他說,會選擇來台灣,而不是去大陸,主要是對繁體字很有興趣,覺得簡體字扭曲漢字造字意涵。

剛來台時,他對台灣文化很有興趣,如學長、學姐制,另外台灣檳榔文化和美國南方吃菸草也很像,而且他覺得吃檳榔反而乾淨多了。

來自聖克里斯多福吉尼維斯的但莎莎,目前就讀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三年級,來台時只學中文一年,就進入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就讀,大二國文就拿了全班第一名;她除了學習認真,並擔任外籍學生的代表及諮詢專員,協助剛來台外籍學生盡快適應台灣的學習環境,溶入台灣生活文化中。

另外相較於之前住在香港,他覺得台灣這地方的民眾很有禮貌;未來希望自己中文閱讀可以更快,而學中文,尤其是偕音字研究很有心得的他,也希望未來自己能推出華語辭典並創漢字教學法,將自己學習心得可以和其他來台學習朋友分享。

另一位來自布吉納法索的薩威飛,目前就讀銘傳大學研究所二年級,他表示,還未來台之前聽過台灣,是個美麗島,但不知是什麼地方,而2005年來台後,發現這裡是一個美麗、充滿關懷的地方,民眾工作勤奮,能來台就讀,很感謝台灣。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