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她的溫柔 推動文學的手

更新時間:2007-02-23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23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4,571

   

【興新聞】


 

她的溫柔 推動文學的手

發稿.96/02/23 21:17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2-21/聯合晚報/6版/焦點.彩經   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知名作家琦君的作品細膩溫暖,多年來一直是中學教科書的必選內容,曾有人形容她「是18歲到80歲讀者的琦君」。琦君研究中心主任李瑞騰認為,儘管琦君故去了,但琦君研究才要剛開始!

曾在文化大學、中興大學以及中央大學授課的琦君,60多歲時,曾隨夫婿旅居美國多年,民國93年又與夫婿返台定居,中央大學中文系策畫成立「琦君研究中心」,是國內第一所大學為本土女作家成立研究中心。

琦君研究中心在94年底舉辦「琦君及同輩女作家學術研討會」,當時學者齊聚一堂,年近高齡九旬的琦君也出席開幕茶會。儘管地位備受尊敬,但琦君透露,她的心願是希望有機會再回學校作旁聽生,跟年輕人一起寫作。

作為台灣文壇的重要女作家,李瑞騰表示,琦君寫給親友的書信,字裡行間也透露出她對昔日念舊懷往的回憶,可與她創作的散文或小說相互應對,甚至也勾勒出琦君往來的人際關係網絡,正在籌劃中的「琦君書信集」將揭開琦君私下鮮為人知的一面。

李瑞騰說,琦君的文學作品多半從人與人情出發,在她散見四處的信件中,也能發現她溫柔單純的個性。例如琦君曾和一位小她四、五十歲的年輕編輯長期通信,除了公事溝通外,琦君也不忘關心對方生活,琦君總說自己年紀大了,睡不好也沒關係,但年輕人工作量大,不僅提醒這位編輯作息要正常,還掛念著對方母親身體不適,問候關懷的細膩心思隨處可見。

琦君在中央大學任教十多年,當年的大學生已經回到母校當上中文系教授。李瑞騰說,琦君親切的個性讓學生容易親近,首次舉行琦君研討會時,還有幾位闊別數十年的學生特地回校敘舊,只為了和琦君老師見一面。

李瑞騰表示,國內目前研究本土作家者不乏其人,但少有研究單一作家的研究中心,中大設置琦君研究中心後,希望推動台灣現代文學的閱讀與寫作,也期望成為全球華人社會獨一無二的琦君研究重鎮。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