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228事件 學者:延平學院建國工藝學校遭關校

【興新聞】228事件 學者:延平學院建國工藝學校遭關校

更新時間:2007-02-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2-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6,095

 

   

【興新聞】


 

228事件 學者:延平學院建國工藝學校遭關校

發稿.2007/02/27 16:04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2-26 18:55記者郭美瑜台北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有關校園與二二八事件議題,始終是學者關注焦點,其中,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陳翠蓮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在國民政府軍隊抵台鎮壓後,全台中等以上學校成為當局整頓重點,而「延平學院」及「建國工藝學校」受到最嚴厲「關校」的處分。

台北市文化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委由中央研究院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學術研討會,今天在中研院一連舉行兩天,下午專家學者紛就「校園與二二八事件」議題發表專題論文。

陳翠蓮在研討會中表示,延平學院創校成員多為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的台籍菁英分子,卻被指稱參與二二八事件關校。推測是執政當局對師生省籍色彩與祖國意識深感憂慮,不放心台灣人以日文及台語授課的辦學方式,視為背離長官公署大力推動國語文政策、祖國化政策,又被情治機關密切監視,才是廷平學院被查封主因。

至於「建國工藝學校」,陳翠蓮指出,原是由留日台灣人所辦的初級職校改制而來,根據研究,當時學校學生年紀小,學生主要工作是看管武器、保護外省人,最後遭關校,主因可能是校長是「謝雪紅」。

陳翠蓮認為,二二八事件後,延平學院與建國工藝學校師生在白色恐怖時期都被列入黑名單,繼續被監視或被追究入罪,受到殘酷株連。

另外,國史館修纂處協修歐素瑛指出,中興大學前身「台灣省立農學院」數名學生,在一九四七年三月二日參加市民大會,還有學生遭擊斃。隔天學校學生自動自發組織學生隊,推舉副教授林秀棟為學生隊隊長,負責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察工作,並赴嘉義支援行動,是台中抗爭行動的重要力量。

歐素瑛指出,當時青年學生行為,行政長官陳儀認為「台灣淪陷半世紀,台胞思想深受日人奴化教育和隔離教育的遺毒,三十五歲以下的青年多不了解中國」,認應徹底去除日化教育,隨後推動青年學生「再教育」,強化訓導措施,調查台籍學生籍貫,各校加強國語訓練,校園言行遭監控,校外活動也充斥各種禁令和限制。

在探討二二八事件中與台大相關的人與事方面,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李東華以「二二八事件中的台灣大學」為題分析認為,台大文學院教授林茂生被指「陰謀判亂、鼓動學生暴動,企圖接近美國領事館干涉政治」而遇害,但依史料判斷,林茂生在事變初期確實捲入校外活動,還曾勸阻激進者「不能傷害無辜的外省同胞」,隨後足不出戶,顯然台大有人向長官公署傳遞不正確的訊息。

李東華說,二二八事件後,閩台監察使楊亮功巡視事變後的台大,校方竟未報告林茂生被捕「失蹤」一事,有違常理。至於醫學院學生,參與事變的校內外活動甚多,可能是校區距事變發生地點的公賣總局或長官公署近在咫尺有關。

在嘉義地區的學生與武裝行動方面,成大歷史系博士班候選人王昭文指出,根據檔案與文獻及口述歷史,嘉義地區中學生當時未上火線,而是負責維持秩序與後勤工作,「學生大隊」的領袖是年輕教師,省工學院支援學生雖加入包圍機場行列,但事後繳回槍械及汽車而獲得自新的機會,與民間盛傳的印象有誤。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