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台灣土肉桂 防痛風、腎結石

更新時間:2007-12-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12-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5,969
 
   

【媒體報導】


 

台灣土肉桂 防痛風、腎結石

貼.秘書室 媒體公關組  2007/12/27 上午 09:24:56  .

 

 
╱記者喻文玟、莊芳銘╱連線報導 2007-12-26 02:25
調整字級:

台灣特有的土肉桂葉部精油,能預防痛風、腎結石,有開發成藥品的潛力;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與研究團隊,已通過動物試驗證實,未來通過人體試驗將可造福病友。

副教授王升陽說,台灣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 Kaneh)是台灣特有樹種,生長在中低海拔闊葉林,葉片中的「肉桂醛」成分,能降低動物體內的尿酸濃度,舒緩痛風症狀,新鮮的肉桂葉也能水煮,變成肉桂茶,帶有甜味。

他指出,台灣土肉桂有超過九種化學品系(Chemotype),換言之,化學成分不同,並非每一種台灣土肉桂葉片都能即摘即食,安全性及特殊活性還須進一步評估。

這項研究成果,已投稿至「植物藥」國際期刊(Phytomedicine),中興大學與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張上鎮教授的研究團隊,明天將和農委會林務局共同發表。

王升陽與研究團隊是利用不同的萃取、純化技術,從台灣土肉桂葉片中獲取它的活性成分,在興大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協助下,經過兩年進行實驗鼠測試。

研究團隊利用藥劑,先提高實驗鼠體內的尿酸濃度,再讓實驗鼠食用土肉桂提煉的精油,短短兩、三小時之內,實驗鼠的尿酸濃度就恢復正常值。

王升陽說,動物體內有一種產生尿酸的催化劑「黃嘌呤氧化酵素」,若活性太強,則尿酸值在血液裡的濃度超過正常值,會造成腎臟病變或痛風等疾病。

土肉桂 也能製洗髮精

台灣土肉桂是台灣特有樹種,九二一地震後,律師王清峰在南投中寮一帶鼓勵農民改種台灣土肉桂,取代檳榔樹強化水土保持;去年起更由中寮鄉農會與農民契作,精煉後開發出洗髮乳、沐浴乳、精油、茶包等產品,已逐漸打開銷路。

中寮鄉的土肉桂以崁頂村挑米坑聚落較密集,面積有十七公頃,由農會以每公斤廿五元收購樹葉。農會推廣股長蕭文宮說,目前在農會超市上架販賣肉桂系列產品,並與學術機構商談合作製作肉桂藥用膠囊等可行性,希望開拓更寬廣用途,提升商機。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