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毛嘉洪》台灣黑熊交配行為記錄完整版

【興新聞】《毛嘉洪》台灣黑熊交配行為記錄完整版

更新時間:2007-12-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12-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7,158
 
   

【媒體報導】


 

特生中心拍到了~性愛完整版 台灣黑熊的哦

貼.秘書室 媒體公關組  2007/12/27 上午 09:24:56  .

 



【2007-12-27/聯合報/A8版/生活記者陳紹聖/南投縣報導】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台灣黑熊交配行為,監視器成功錄到發情、受孕過程,這是台灣首見的黑熊性愛完整版。

台灣黑熊一向在野地活動,很少人觀察到牠們的繁殖行為,特生中心副主任楊吉宗長期與中興大學獸醫系主任毛嘉洪合作,以圈養在台中縣和平鄉低海拔試驗所的台灣黑熊為對象,配對研究。

研究人員說,二到八月為台灣黑熊發情期,三到五月為高峰期,在動情前期到發情期間,母熊動情素會升高,且在助孕素升高時,才會接受公熊示愛;如母熊缺乏助孕素的協同作用,往往會拒絕公熊求歡。
母熊思春時,外陰紅腫,排泄屎尿有費洛蒙,吸引公熊聞嗅,之後便會開始追逐母熊、求歡。研究人員記錄,公熊成功上陣時間最短為零點一秒,最久則達四十二分鐘;平均每次交配時間四到十分鐘。
楊吉宗說,發情期間,公母熊一星期交配四到五天,每天交配數次;交配時,兩熊甚至會一起移動更換陣地,過程中母熊曾出現要咬公熊動作,但公熊往往輕易閃避。

交配期黑熊情緒容易激動,不允許陌生人接近,研究人員除了監視錄影外,特別安排飼養人員,進入夫妻檔的圈房拍照,補充記錄。從送作堆起錄影,一直到順利交配完畢,且確認母熊有懷孕現象,才讓公熊離開。

特生中心最近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台灣黑熊研究與保育研討會」中,提出台灣黑熊交配行為記錄,完整版影片正在剪接。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