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本校首批「繁星生」3/15 放榜

更新時間:2007-03-01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3-0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819
 
   

【興新聞】


 

本校首批「繁星生」3/15 放榜

發稿.2007/03/01 17:02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國時報 A4/焦點新聞 2007/02/27 【王超群/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入學第一批放榜的準大學生三月九日「出爐」!十二所參加「繁星計畫」的大學,總招生名額七六六人。清大當天放榜,錄取約二百名,其餘十一校三月十五日放榜。

  繁星計畫是今年首次推出的大學入學管道,主旨是讓偏遠弱勢地區的高中生也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
  升學輔導專家鄒鴻業表示,繁星計畫要求各高中僅能推荐一名學生進入一校、一學群,因此台大、長庚、中央、
中興、交大等校都分三學群,好處是這些大學至少可收三名達到檢定標準的好學生。相較之下,不分學群的政大、陽明、台灣科大只能收一名。
  政大繁星案卅系、不分群共六十二名額;台科大方面,屬前段明星高中學生意願可能不高,中後段高中生達到檢定標準的學生又不多。鄒鴻業分析,只要通過政大、台科大檢定標準的學生,要錄取相對容易。
  
中興大學企管系採英、數兩項前標;動物系、土壤環境系、昆蟲系分別採計五或四項均標;中山有十九系、分兩學,全以總級分均標(今年四十五級分)為門檻,都屬低門檻校系。

  台大繁星案有十四系、三學群共四十個名額。以文組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為例,屬第一學群,檢定科目國、英、社分別是前(十三)、頂(十三)、均(十級分)標,該系為熱門學系,但此次非明星高中優等生可能有較佳錄取機會。例如,台東高中全校第一名,只要達到檢定科目標準,比同樣可能達到標準的建中、北一女等名校高中生可能有十人以上達標,台東高中這名全校最優秀學生就可能因全校百分比在前而優先錄取。

  台大生化系由動物系改制,去年錄取總級分達七十一級分,今年繁星案只要求總級分頂標五十九級分。鄒鴻業認為,中段高中如台中二中的全校前一%學生只要鎖定目標,九成機會可錄取。

  清大採計任何科系三頂標兩前標,鄒鴻業指出,前段高中在校名次約十名以內,可望進入清大生命科學、計量財務金融、工業工程、系統科學等系。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