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卡哇依! 黑天鵝寶寶報到 興大湖畔全家嬉遊

【興新聞】卡哇依! 黑天鵝寶寶報到 興大湖畔全家嬉遊

更新時間:2008-01-15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1-15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4,348
 
   

【媒體報導】


 

卡哇依! 黑天鵝寶寶報到 興大湖畔全家嬉遊

貼.秘書室第二組 2008/01/15 12:01:20   .

 

 

 


   2008/01/15 09:47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一對美麗的黑天鵝,原本形單影孤,只剩一隻在湖畔覓食,但令人驚奇的是,最近黑天鵝夫婦又開始一同出遊,而且在他們背上羽毛下,竟躲著一對可愛的黑天鵝寶寶,正式組成「黑天鵝家庭」。

小黑天鵝羽毛呈淺灰色,牠們躲在父母翅膀下,到岸邊覓食。黑天鵝張開雙翅,小黑天鵝從父母背上滑進水裡。岸邊小朋友瞪大眼睛盯著兩個小傢伙,嘖嘖稱奇,兩個小傢伙似乎怕生,又猛往父母親背上鑽。也許是遊興來了,兩個小傢伙慢慢爬上石頭,互相叼著對方的羽毛玩耍,接著左顧右盼,一不小心,就從石頭上跌進水裡,笨拙模樣好不可愛。過了不久,白鵝、綠頭鴨、白鷺也來湊熱鬧,彷彿是為這兩個小傢伙開起PARTY。

這一對美麗的黑天鵝夫婦,是1年多前,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陳全木送給學校的。這些日子來,黑天鵝夫婦在中興湖的優美環境裡,適應得相當不錯,牠們的羽毛光亮、捲曲有緻、上喙紅潤、喙前緣白晰,呈現出健康的體態。

中興湖也不乏看見違規垂釣的釣客,尤其是放暗釣,容易使鵝鴨誤食而受傷。前些日子,陳全木發現,母黑天鵝的左眼球不知受到何種外力,導致凹陷;公黑天鵝左喙也被三公分長的魚鉤鉤住並露出一段1公尺長的釣魚線。陳全木花了3天時間,密切注意公天鵝的行蹤,深怕魚鉤卡住喉嚨而讓牠餓死在湖心島,所幸魚鉤順利去除,卻在左喙上留下一個裂口。

嬌貴的黑天鵝,對農藥污染極為敏感。中興大學的有機生態校園已經3年半不施用任何農藥及除草劑,適合黑天鵝一家人在這裡生活並繁殖後代。現在校園內處處美景,夏季螢火蟲、蜻蜓滿天飛舞,還有各種鳥類,如黑冠麻鷺、夜鷺、貓頭鷹、鳳頭蒼鷹,以及松鼠,也在校園內棲息並大量繁殖。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