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已通過動物試驗 土肉桂葉片精油治痛風 可行

【興新聞】已通過動物試驗 土肉桂葉片精油治痛風 可行

更新時間:2008-01-19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1-19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7,036
 

   

【媒體報導】


 

已通過動物試驗 土肉桂葉片精油治痛風 可行

張貼.97/01/19 22:14  祕書室第二組  .

 


  

  

中國時報 2008.01.19  沈揮勝/南投報導

 傳統漢方,肉桂多被用於活血、袪寒止痛、通血脈;民間偏方,則傳聞能抑制尿酸。此說已獲學界初步證實,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台大、興大教授研究團隊,在林務局發表研究成果,台灣土肉桂葉精油對預防痛風、腎結石,已通過動物試驗。

 王清峰表示,該研究報告同時在國際期刊《植物藥》(Phytomedicine)發表,而紐約時報也給予相當篇幅的報導。主持該團隊的台大教授張上鎮、興大教授王升陽認其有開發成為藥品的潛力,目前正積極投入人體臨床實驗。

 王清峰轉述說,該團隊是利用不同的萃取、純化技術,從台灣土肉桂葉片獲取肉桂醛等成分,由興大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學者廖俊旺協助,進行兩年的實驗鼠測試。過程中先利用藥劑提高實驗鼠的尿酸值,再餵食土肉桂葉精油,發現只要2到3個小時,牠的尿酸濃度即降為正常值。

 這項實驗讓學界相當振奮,未來只要通過人體試驗,將可造福許多痛風病友。不過每一種土肉桂葉片成分有所差異,並非全部能即摘即食,其特殊活性和安全性仍須進一步了解。

 除了肉桂醛外,興大化學系鍾婷婷等3名教授總共從土肉桂葉中分析得19種成分,而幹身心材部分,更分離出5種兒茶素類及7種木酚類化合物,其中部分對肝癌細胞有顯著的毒殺效果。

 王清峰說,醫療的應用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朝陽大學生化學者陳耀寬已證實,肉桂醛具百分之百的殺菌能力,譬如對金黃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或產生頭皮屑關鍵的皮屑牙菌。肉桂醛能刺激毛囊周圍的微血管並預防禿頭,適合用在洗髮精上。

 此外,台灣土肉桂的微量元素研究報告中,鐵含量為菠菜的8.2倍,鋅含量為蝦類的2.5倍,醣體成分為甘蔗的10倍以上,儼如本土版的辣木。

 


.回 興.新.聞

 

Back